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图片新闻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市委召开二0二0年第十八次常委会议
庭院种植红辣椒增收致富
以新思路育新机开新局
情系法律服务 奉献无悔青春
通榆县以“三早举措”谋划项目助推经济发展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情系法律服务 奉献无悔青春
——记市政协委员、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周晓慧
 

●杨建民

白城市政协委员、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周晓慧在法律援助的岗位上,忠诚履行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先后为弱势群体义务解答法律咨询万余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00余件,胜诉率达98%,维权案件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维护公平正义 打造“金字招牌”

法律援助工作是扶贫、济弱、帮困、解难的阳光工程,是提升政府威信的民心工程。周晓慧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25年,对每一个寻求法律援助的人都尽心尽力,对每一个接手的案子都锲而不舍。她凭着对律师职业的热爱和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的信念,为贫弱者的合法权益服务一丝不苟,作弱势群体的代言人甘之如饴,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了光彩。急人所急、排忧解难,法律援助是她最大的快乐和无悔的选择。她的工作实绩得到了认可,2012年,被司法部评为“第四届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2012年、2013年,先后荣获省级“法律援助先进个人”;2014年,获得市级“三八红旗手”、市级“劳动模范”;2019年,获得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服务弱势群体 撑起一片天空

看似柔弱的周晓慧,却有着为弱势群体仗义执言的侠骨柔肠和维护司法公正的铮铮铁骨。在她的带领下建立了法律援助网格化管理,与相关部门联合成立了维护残疾人、妇女、老年人权利的法律援助工作站;完善了各项法律援助制度,使受理和指派法律援助案件程序简单、快捷、方便;实行了法律援助一站式服务,对于充满期盼眼神的受援人在半小时内完成法律援助审批手续。

工作20多年来,法律援助一直是她无悔的选择、急人所急是她工作的原则、排忧解难是她最大的快乐。面对情绪激动、一直诉苦的老年人,她轻声安抚,从心理咨询师的角度进行耐心劝导;面对一脚泥、一脚沙,从工地赶来的农民工她连眉头也不皱一下,快速帮他们解决拖欠工资问题;面对涉法上访群众,全面开辟绿色通道,化解矛盾减少诉累。2008年2月,周晓慧受理了拖欠韩某等23名农民工工资案件。面对没有任何证据的农民工,她收集了证人证言等证据,将建筑公司、开发商、项目经理王某及违法分包商魏某,一起起诉到洮北区人民法院。经过庭审质证,被告方承认了拖欠工资的事实,一审取得胜诉。但被告方对判决不服,先后两次上诉至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回重审后,洮北区人民法院也两次重审坚持维持原判,并进入了执行阶段,欠薪8万余元的案件最终尘埃落定,农民工拿回了属于自己的工资,还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

播洒法制阳光 诠释人间温情

法律援助体现的是正义,呼唤的是良知,在服务民生、构建和谐、维护稳定中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周晓慧执业不忘初心,倾心竭力为民,首创“无缝隙法律服务”工作方法,为当事人提供优质服务。作为“同心法律服务团”成员,她热心公益,扶贫济弱;作为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她情系社会弱势群体,为其排忧解难;作为白城市法学会副会长,她倾力付出,为公益法律服务尽职尽责,无怨无悔;作为市政协委员,她积极献言献策,履职尽责,提交政协提案5件,社情民意1件,为政协工作倾情奉献。她以“推进全民普法”为己任,为社会各界开展法律培训100多场次,为看守所、戒毒所、监狱、驻白部队、政府机关、中小学校、妇联等单位开展法律培训及《宪法》普法宣传讲座50余场次。同时,周晓慧肩挑社会责任,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参与10余起上访户法律维权维稳工作。通过与信访人员沟通,进行心理疏导,做好释法劝导工作,引导信访人依法上访和诉讼。

发挥自身优势 彰显责任担当

今年春节,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 周晓慧在接到省司法厅通知指示后,关注疫情动态,迅速响应,积极发挥专业优势, 从2月3日起进行“12348”法律援助热线接听服务。虽然自己处于居家隔离状态,但是她还是在家以呼叫转移方式,接听群众热线电话,分析研判法律咨询动向。实实在在为百姓解决生活上的法律难题,并在全市“法律援助脱贫攻坚群”微信群里进行了法律提醒。她用自己的丰富知识和优质服务,彰显了法援人的责任与担当,弘扬了世间正能量,体现出法援人不畏困难、敢打硬仗的忠诚本色!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