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云”上启动
沁园春·春风着意寄情怀
图片新闻
秦岭“熊猫向导”:“失业”之后又“乐业”
我国将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延长至年底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秦岭“熊猫向导”:“失业”之后又“乐业”

●新华社记者 张斌 徐汉
 

62岁的何庆贵又上山了。

羊肠小路并不好走,但这个秦岭山民却脚步轻快,这是长久山林生活练就的本领。

何庆贵的家乡在陕西佛坪县,这里森林覆盖率超过90%,境内野生大熊猫、羚牛、金丝猴、朱鹮“秦岭四宝”齐聚。2015年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这里野生大熊猫有130只左右。

20世纪70年代末,为了保护野生大熊猫及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在佛坪设立了保护区,不但要限制开发,而且一些当地农户本就不多的山地、林地也要“让”给大熊猫们居住。何庆贵所在的三官庙村就位于保护区的核心区,随着保护力度加大,2006年这个村整村搬迁。

令何庆贵没想到的是,才与大熊猫告别没多久,他就又重新回到山上,成为一名“熊猫向导”。

因为熟悉大熊猫的活动踪迹,加上“山路都在脑子里刻着”,每当有科研人员上山考察,人家就喜欢雇他。“老何是不二人选。”这种朴素的肯定,让他觉得,这份职业他能干到爬不了山、走不动路那天。

“2013年以前,我和科研人员几乎在山上一待就是半年。”草密林深,常常还会与野生动物不期而遇,他乐享其间,报酬也可观。但渐渐地,何庆贵发现,自己被一些更为科学化的手段所取代,比如红外相机和不断更新的监测设备。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一些先进的智能设备和监测方法被应用于动植物保护中。借助现代通信、地理信息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科学研究的准确性进一步提升,也更有利于提升生态保护的成效。

“现在,每年上山就二十几天,跟以前相比差远喽!”何庆贵是有些难过的,倒不是觉得自己收入少了,而是因为一种面临“失业”的不知所措。这种感觉和当年得知一家要搬迁下山时的感觉相似。

何庆贵也庆幸,在当地政府的号召下,他早早地养殖了土蜂,还种植有100亩山茱萸。春天,漫山遍野的山茱萸花染黄一面面山坡;秋天,颜色如枸杞一样的山茱萸果实成熟,作为药材也能卖上好价。

这次上山,何庆贵是要去查看自己养在山上的土蜂。“尽管向导这个职业干不下去了,但我现在每年靠土蜂蜜和山茱萸就能收入4万元。”何庆贵说,失业后现在又有好营生,日子也挺好。

多年来,何庆贵的家乡佛坪一直坚持“生态立县、林药兴县、旅游强县”的发展战略,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带火了旅游业。2019年,佛坪全县旅游创收7.07亿元,同比增长36.75%。“每逢节假日,酒店和民宿都是客满。”佛坪清水湾酒店负责人说。

“我们县生态好嘛,现在吃的就是‘生态饭’。”佛坪县长角坝镇沙窝村是当地的乡村旅游示范村,村里代代红农家乐老板代辉说,沙窝村现在有100多人从事乡村旅游业。

尽管上山的日子少了,但何庆贵觉得,自己与大熊猫为邻的亲密感还在。“生态越来越好,大熊猫经常溜下山来,有时看见人,转个头继续吃竹子,一点都不怕。”他说,“大熊猫已经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守护好它们就是守护我们自己的生活。”

(新华社西安6月29日电)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