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图片新闻
房地产“全民经纪人”:
营销创新还是破坏“行业生态”?
洮南市兴隆街道办事处启动
搭建“留困儿童彩虹桥”活动
加快“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一位三次救人生命的女英雄
孝老爱亲 朴实无华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位三次救人生命的女英雄
——记第九届吉林省道德模范王凤波
 

王凤波,女,1975年7月出生。她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一位三次救人生命的女英雄。由于父亲一直有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庭的重担不光落在母亲的头上,也让姐弟五人饱尝童年的艰辛。成家立业后,生活条件好转了,她开始思考怎样才能帮助如当年自己一样贫困的家庭及孩子,怎样最大给予他们温暖和为他们带去希望和爱。2006年,她参加了由市妇联组织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她花了1000多元钱为孩子们买了几十件毛衣,奉献了爱心。从此,开启了她的爱心之旅。

2012年,王凤波加入到白城爱心社,长期参加走访慰问贫困家庭活动;为白血病等重病的孩子组织募捐;往返于周边村屯,定期辅导帮助自闭的残疾学生;到敬老院里奉献爱心,给老人洗洗涮涮、包饺子。2016年王凤波对贫困学生家庭进行走访,捐助学款2000元。多年来,她为志愿服务活动、下乡走访出车出力、捐款捐物。

2015年初通过国家红十字救护培训,她成为一名应急救护培训师。截至目前,王凤波为我市大中小学校、机关单位、部队、民间救援组织、民间户外团体及社区进行了100多场公益救护培训,接受救护培训人员近万人。

不仅如此,王凤波用自己掌握的应急救护知识,在突发的危急时刻三次成功救人生命。2016年秋,王凤波在白城开往长春的列车上,对列车上一位心脏骤停的老人进行施救,直到老人苏醒后被救护车接走。2017年冬,王凤波在长春市区等247路公交车。公交车到站后,司机告诉大家有位乘客突然昏迷,公交车不能正常运行。当时,王凤波看到倒地昏迷的乘客是危险体式,容易形成气道堵塞,她立即上前将其身体翻转成安全体位,避免发生危险。王凤波的举动,被随后赶来急救的医生赞扬。

最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1月13日20时30分左右,到北京参加学习培训的王凤波与室友出门买水果,当两人行至丰台区台北路79号首航生活广场时,看见路边围着很多人,据说有人晕倒了。王凤波当即加快步伐扒开人群挤到前面,看到一名30多岁的男子,双目紧闭没有反应躺在地上。此时,已有人拨打了120,但救护车还没到。出于职业本能,王凤波俯身仔细查看,发现男子瞳孔已经扩散,没有了心跳和呼吸……王凤波判断男子需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不然就错过了最佳急救时间。于是,她不顾现场保安的阻挠,立即跪在冰冷坚硬的地面上,对男子进行心肺复苏救护,同时指导伤者的同伴配合进行人工呼吸。10多分钟高强度的施救,昏迷男子终于长呼出一口气,在探到男子静动脉和腕动脉有了脉博(标志心肺复苏成功)后,才起身配合保安去进行登记。在救人现场,室友怕她被讹诈,用手机拍的一小段王凤波现场救人的视频在朋友圈迅速热传,当地电视台和报社也都做了相关的报道。她在危急时刻不畏险阻勇于担当,向生命垂危的路人伸出援手的场面,感动了无数人,成为白城人的骄傲,得到数万人的称赞。

大象无形、大爱无声,王凤波用内心的那团火,撑起了遇困者生命的蓝天;用她的勇于担当,为生命开辟了绿色通道;用她的行动,唤起更多普通人走进志愿者的行列。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