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来白调研
洮北区稳步推进农村集体
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
“三支一扶”,在基层播撒青春梦想
图片新闻
我市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信易贷”进企业
以制度建设促进全市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2020年7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制度建设促进全市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就“制度建设年”活动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永德
 

●本报记者 姜宁

自“制度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结合教育部门工作职能,采取多种举措,以制度建设推进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促进全市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7月8日,记者就“制度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专访了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永德。

记者:请谈谈对“制度建设年”活动的认识和体会?

孙永德:“制度建设年”活动是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市范围内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一次探索和实践。这次全市统一的专项活动,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用管用,统筹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逐步实现制度从刚性管理到自觉遵守的过渡。

通过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市教育局从讲政治的高度,结合教育职能,针对管理中存在的弱项和短板,建立健全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不断增强制度刚性,扎紧制度的“藩篱”。通过把专项活动抓紧抓牢抓实,以制度建设推进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促进全市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记者:请问市教育局是如何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的,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孙永德:我们在工作中做到了“三个到位”。一是风险排查到位。在市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组的指导下,机关各科室和直属科级单位根据“三定”方案确定的工作职能,列出权力清单,重点找准在考试招生、师德师风、民办学校审批、学校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大宗物资采购等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通过认真排查,市直教育系统累计查找出廉政风险点256个。同时,按照科学配置权力、科学运行权力、分类分级公开权力,绘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二是分类梳理到位。分散梳理,各科室(部门)结合工作职责,梳理分管范围内涉及到的制度和文件,列出工作台账。集中梳理,在科室(部门)梳理的基础上,依据新形势下,国家、省、市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思路,对现有制度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列出全局的制度建设台账。对照梳理,严格按照市委下发的“制度建设年”活动方案要求,针对“七个围绕”,密切联系教育工作实际,列出需要新建、修改完善的制度明细台账。三是制度建立到位。以国家法律法规及上级制定的规章制度为依据,将制度划分成延用、修订、新建三大类,科学研判,该新建的新建,该完善的完善,该延续的延续,该废止的废止,形成教育局的规章制度汇编。截至目前,共建立健全完善制度59项,其中新建立制度12项,修订完善制度47项。

记者:请问在“制度建设年”活动中市教育局有哪些特色和亮点?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孙永德:一是围绕教育职责建立健全制度。既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监督等方面“共性”制度建设,又针对部门行业实际,围绕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建立一批“个性”制度。加强对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的有效监督和管理,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二是围绕社会关切建立健全制度。教育“三乱”一直是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教育局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社会关切,对教育“三乱”问题、择校择班问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学生资助政策落实等问题,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划清责任主体,制定处分办法。通过制度约束,扎实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树立教育形象。三是围绕以案促改建立健全制度。以系统内典型案例为切入点,深刻反思反醒,举一反三。通过案件发现工作中的盲点,及时整改,堵塞漏洞。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监管,规范工作流程操作步骤,公平、公开、公正,勤政廉政,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从源头铲除违纪违法行为滋生的土壤。我们下步工作的重点是抓牢抓实制度的执行,让制度长“牙”带“电”,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住人、管住事、管住权,使建立的制度真正发挥作用。

 
3上一篇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