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大安交出“六稳”优异答卷
全面小康要盯着“长板”补“短板”
市人大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意见交办会
图片新闻
市政协举办新能源与氢能源产业发展讲座
我市城管执法人员在日常执法中遭受暴力殴打
“帮”出新路径 “带”出凝聚力
健全完善各项制度 为深入推进市场
监管系统制度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2020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全完善各项制度 为深入推进市场
监管系统制度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就“制度建设年”活动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昭东
 

●本报记者 朱晴

自我市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以来,白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市委“制度建设年”活动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市场监管各领域、各环节的廉政风险点,着力构建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7月8日,记者就“制度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昭东进行了专访。

记者:请问市市监局是如何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的?

孟昭东:我局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权力关进笼子”的原则,着力健全完善制度约束机制,努力做到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使制度成为硬约束。活动开展以来,局党组充分酝酿、定期调度,多次与上级指导组和派驻纪检组沟通对接听取意见建议。目前,以“七个围绕”为基点,针对行政执法、行政审批、专项奖申报评审、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监督、投诉举报受理、财务管理等关键用权环节,开展了3个轮次的制度建立和完善工作,由第一阶段建立完善的53项制度,逐步精编至16项制度。

记者:在“制度建设年”活动中,市市监局主要从哪几方面做好制度建设工作?

孟昭东:在具体工作中,一是以制度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审批行为。通过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监管执法行为规范》《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制度,规定了行政执法人员在办理执法案件过程中各项法理依据和行为规范,有效解决了基层工作人员各自为政、扯皮推诿等现象。通过建立完善《行政许可审批制度》,规范了工作人员从接受申请到审批发放的全过程。二是以制度加强履职尽责,规范各级监督职能。通过建立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通过建立完善《廉政建设监督管理制度》,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效解决了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相互监督等问题。三是以制度回应群众关切,提高受理服务效能。通过建立完善《投诉举报受理处理制度》,规范了群众投诉、举报等具体问题的处理程序。通过建立完善《专项奖申报评审制度》,规范了工作人员在推荐、申报、评审当中的工作职责、程序等内容。四是以制度明确重点环节管理,压缩权力寻租空间。通过建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制度,细化使用、监管、签批程序等具体事项,做到关键环节上不遗漏、不失管。

记者:请问要如何确保“制度建设年”活动有效果?

孟昭东:为保证活动效果,我局持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把教育机制、管理机制、监督机制、惩处机制等通过制度来固定、来保障、来促进,为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系统制度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持续强化制度创新,切实发挥效力。着眼于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从工作实际出发,科学严密的制定完善各项制度,不断增加制度建设的针对性、预见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各项制度切实发挥效力。持续加强学习宣传,坚决贯彻落实。以支部为单位,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学习宣传,使党员干部能够做到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切实发挥好制度效能。同时,加大制度执行监督检查力度,把监督检查当作经常性工作来抓,维护各项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3上一篇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