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通榆县开通镇多举措激活乡村振兴“党建引擎”
图片新闻
人生需要一步一个深深的脚窝
洮南市兴隆街道办事处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
大安市自然资源局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农发行白城市分行开展“夯实基础年”活动
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
房企“全民经纪人”动了谁的蛋糕
我市2019年度吉林省非信息化
专业技术资格评审通过率创新高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生需要一步一个深深的脚窝

●李远哲
 

困难压不倒,自立自强创造想要的生活,这对夫妇的精气神让人振奋。

在贫瘠的大山里,如何与贫困的命运抗争?一则热播的视频《深深的脚窝》,给出了答案。

这是一对残疾夫妇,妻子李国秀先天没有双臂,丈夫张顺东幼时被高压电击伤,失去了右臂,双脚重伤。种田、养殖、赶集、卖货等日常活计,他们需要付出数倍于常人的努力。在政府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下,生活逐渐迎来转机,孩子拉扯大了,就业了,家庭终于实现了脱贫。

视频中的一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张顺东在田里挥舞锄头劳作时,吹响了轻快的口哨。他说,“这个家庭,再怎么艰难,都要带着走出来。”

命运压不垮,困难不低头,立志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想要的生活,这对夫妇的精气神让人振奋。

他们身上,有自强不息的精神头。面对困境,他们没有自怨自艾,而是选择顽强生活。如果用怯懦的眼光看,这种日子不是跌到谷底了吗?还有改变的可能吗?这对夫妻用的是坚强的眼光:心气不倒,日子就有盼头,困难困不住人,怯懦、放弃,才是羁绊人的绳索。

他们脚下,有自力更生的阳关道。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政府对他们进行了帮扶,张顺东夫妇劲头更足了,汗珠子掉地上摔八瓣,一个字:干。“国家帮扶着自己,自己也要努力,才能把生活过好”。他们心中,没有“等靠要”的懒惰想法,有的只是干劲。

扶贫先扶志,张顺东夫妇的脱贫志气,值得学习。志气在于自我树立,也可以培养熏陶。比如,有的村设置脱贫评议会,奖勤促懒,塑造从“不愿干”到“抢着干”的氛围,提升贫困户造血能力。政府有了扶助资金,不直接发钱,而是专为照顾贫困户设置保洁、保安等公益岗位,目的就是激发他们靠劳动赚钱的内生动力。这些做法都值得借鉴。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地不断加大脱贫攻坚的帮扶力度,尤其是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有了好政策,咱们贫困户更需要趁势而上,提振志气,争口气、努把力,奔出好日子。

美好生活,需要自己创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自立自强的精气神不能倒。面对困难,像张顺东夫妇一样,一步一个深深的脚窝,相信一定能走出困难的泥沼,奔向美好明天。 (据《人民日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