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牵着黄牛奔小康
蝶恋花·略点樱花
图片新闻
六部门:
高职扩招向贫困地区特别是连片特困地区倾斜
我国滨海旅游业加快“复航”
图片新闻
“帮”出治理新路径 “带”来主角大舞台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2020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出治理新路径 “带”来主角大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真正的社会主义不能仅仅理解为生产力的高度发展,还必须有高度发展的精神文明。”“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我们既要“仓廪实衣食足”,在物质上强大起来,又要“知礼节知荣辱”,在精神上强大起来,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两年多来,长春市九台区向群众需求聚焦,以加强基层治理为着力点,请百姓唱主角,让志愿者当主力,创新思路、整合资源,探索形成了“领”“帮”“引”“带”“聚”“融”“推”“享”八字工作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推动文明实践惠及千家万户,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帮”是“志愿服务帮”。帮出党群同心、结对共建的基层治理新路径,帮出城乡互动、资源下沉的乡村振兴大格局,帮出守望相助、文明和谐的移风易俗好形势。创新工作模式,成立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党总支,对志愿者进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结对机制,协助网格长开展工作,用志愿服务的方式延长党委、政府的手臂,通过上级部门安排、志愿组织发起、文明实践共建等方式,使优质资源向下流动,补齐乡村短板。同时在农民群众中大力倡导志愿服务精神,成立家园守望、信仰守望、关爱守望、乡风守望、科学守望、健康守望等农民志愿服务队,共同实践文明、守护和谐。一个“帮”字,浓缩着志愿服务的真谛, 有效拓展文明实践的深度、广度。

“带”是“基层能人带”。带出了“群星荟萃、各显神通”农民主角大舞台,带出“如火如荼、遍地开花”农村文化大繁荣,带出“活力四射、朝气蓬勃”农业产业大兴旺。突出广大农民群众的实践主体地位,培训农民骨干,让“领头雁”发挥关键作用。基层能人轮训后由文明实践中心搭建平台,在域内交流互动,形成比学赶帮的文明实践新局面。一个带字,彰显着基层能人的效能,着实让群众观念进一步解放,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提高,从而推动产业大兴旺。

和风化好雨,润物细无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抓好试点建设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九台区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领跑姿态,切实让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变化和成效,与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要求“同频共振”,在解决思想问题的同时解决实际问题,以基层的创造力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必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更大成绩。

 
3上一篇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