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镇赉县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新闻
镇赉县人社局以案明纪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镇赉县法院开展“警示教育年”活动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赉县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马国峰 王见多)今年以来,镇赉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强化协同融合,放大叠加效应,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严管厚爱结合,推动“三不”一体融合。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肃查处关键领域和关键岗位腐败案件,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对那些怎么说也听不进去、怎么管也不在乎的,坚决查处,确保“后墙”不松、力度不减。

今年以来,镇赉县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48件。重点开展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0个,下发整改通知书、纪检监察建议书19份。他们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将严格监督执纪与“三个区分开来”结合起来,对推进改革发展中干事创业,导致无意过失的1名干部免于纪律处分。

深化以案促改,促进“三不”协同发力。镇赉县纪委监委将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与“基层监督”和“制度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着力推动党内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筹协调,引导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形成立体化、多维度、全方位监督体系。针对全县各部门分别建立“政治责任、重点任务、权责事项”3个监督清单,划分3个风险等级。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等9个方面,建立完善内控机制,形成了制度完备、机制贯通、执行坚决、落实有力的监督网。

镇赉县在加强基层监督上率先进行了尝试,通过一年来的实践,探索“知、督、改”的工作路径,总结了“巡、查、访、评、促、建”六种监督方式,打造政治生态分析评价平台,开拓加强基层监督的工作思路,为全市开展基层监督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8月20日,白城市纪委监委监督工作现场会在镇赉县召开,会上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镇赉县基层监督工作经验充分肯定。

近5年,镇赉县法院发生违纪违法案件16件,15名干警不同程度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个别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县法院开展了“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系列活动,深挖问题根源,查找风险漏洞,建立完善制度5项。通过举一反三,深入开展了全县政法系统“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会,公检法司等政法单位结合政法系统腐败案例,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把手‘带头在组织生活会做出检视剖析,提出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据了解,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累计谈话781人次,督促9个部门召开以案促改会议。督促指导各派驻(联系)单位建立完善制度1064个。

筑牢思想防线,提升“三不”综合效应。今年以来,镇赉县纪委监委依托“警示教育年”,压实“关键少数”主体责任,形成部门联动工作格局,推动逐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进层层筑牢全县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6月17日,镇赉县召开了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系列讲座,白城市委党校2名教授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详细讲解和深入解读。以扶贫领域形式主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典型问题为原型,利用自媒体“镇赉清风”微信公众号创新制作发布《工作要不得“平安”》《五块钱能咋地》《移花接木的“升学宴”》等4期系列警示教育微视频,向全县党员干部进一步阐释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强化廉洁文化宣传。年初以来,县纪委监委组织县文广旅局、县文联等部门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征集书法、绘画、漫画作品19幅,歌曲1首。以19个“廉洁家风”微信群为载体,定期向推送古今名人伟人的家风家训、廉洁文化作品,与全县11个乡镇和56个县直单位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建立了日常沟通的“连心桥”,传递正能量,弘扬好家风。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