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市教育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中国IP“出圈”吸粉靠你了!
图片新闻
仗义出手 勇斗歹徒
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抓好新媒体宣传“四个突出”
进口冷链食品为何屡次成为疫情风险点?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开疫情心结 守护心灵家园
市教育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本报讯(赵轶群 高诗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带来新的挑战,也给学生的心理健康带来很大影响。市教育局坚持学生至上原则,突出问题导向,为全市20万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促进了心理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机融合。

坚持“防”字为先,筑牢心理健康堤坝。坚持一手抓学校疫情防控,一手抓学生心理健康,制定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紧急预案,成立疫情期间心理健康工作办公室,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专项小组打头阵。在全市抽调有资质、有经验的专业教师,组建心理健康公益咨询小组,开展疫情应激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共解答疏导师生心理个案100余例。二是专门平台做宣传。在白城教育公众号设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防护”专栏,发布心理健康资讯,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打造共克时艰的互动窗口。同时,在白城广播电视台《健康白城》栏目录制了心理健康讲座《阳光心态,快乐高考》。三是专业教师当骨干。下发了《关于利用网络平台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通知》,从全市学前、义务教育、高中及大学中优选具备相关资质和能力的心理咨询师,创建了256人的心理健康教师工作群,为防范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抢占了先机、占据了主动。

突出“导”字贯穿,提升心理健康水平。针对学生和家长提出的心理问题,坚持及时疏导、反复劝导、循循诱导,打好一系列组合拳,最大限度减少疫情持续带给广大学生尤其是中高考学生的心理压力。一是开展“九依托”活动。依托学校心理服务平台和心理咨询室开展“心理团队辅导”“心理讲座”等活动;依托家庭开展“让孩子重返校园心理援助公益陪伴活动”;依托新闻媒体开展心理知识普及活动的讲座;依托白城教育公众号设立“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心理健康,家庭教育”专栏;依托团市委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依托社区开展“心微笑,新力量”助力活动;依托社会福利机构开展青少年抗抑郁的心理救治;依托社会公益组织开展读书沙龙、团队游戏等活动;依托学校开展家庭教育讲座,让广大学生在开展活动中保持良好心态、健康心理。二是加强各方联动。组织召开教育系统心理健康工作教师专题会议,在全市468所学校、23万师生和100多万家长中快速凝聚共识,形成了市县联动、家校联动的工作格局。借力域外资源,邀请吉林仁爱心理学校为白城考生及家长录制《均衡营养,拥抱中高考》《考生家长心理压力调试》《与考生谈睡眠》等公益心理健康讲座;邀请长春市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杨元庭开展公益线上讲座,为全市256名心理健康教师进行《运用冰山理论化解考试焦虑》的专题培训。三是做好精准服务。5月中旬,舒兰市发生疫情,我市600余名师生赴吉林参加体育测试返回后居家隔离。为确保这些师生安全度过隔离期,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体育考生隔离期间心理健康疏导工作的通知》,层层落实心理健康老师、班主任和家长的教育责任,及时了解居家隔离学生心理状况,随时解决心理问题。同时,成立心理服务专家小组随时开展指导疏导服务,受理师生及家长电话咨询10余例,有效解决了师生和家长的各类问题。截至高考前统计,全市各高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320多次、家长见面会20次、播放各类讲座50次,白城高考考生稳定,无一例因心理问题导致违纪情况发生。

着眼“常”字落脚,确保心理健康持续。制定了《白城市教育系统心理服务方案》,要求中小学设立心理辅导室,有条件的学校创建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打造一支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全市468所中小学校均按标准、按比例配备教师,保障所有学生接受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建设网络心理服务平台,汇聚心理健康教育资源,服务师生;建设心理服务示范平台,通过示范校带动,提升全市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建设心理宣传平台,宣传心理健康教育政策,传播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挖掘典型,引导家长,指导师生。通过讲座、团体辅导、个体辅导等形式对学生开展心理教育和服务,使在校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针对不同基础、不同层次的心理健康教师进行培训提升,实现专业成长;通过家长学校等方式进行家庭心理教育方法指导,使50%以上的家长能够正确开展家庭心理健康教育。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