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生活百科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九天”谨防心脑血管病
把塑料袋清出冰箱
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十
脾气太爆,伤了胃气
每周洗洗肥皂盒
儿童家具五个安全提示
冬天粗粮这样吃,不胖又营养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脾气太爆,伤了胃气

 

脾气不好的人,有时会因生气发怒而吃不下饭。这其实蕴藏着中医道理:传统医学认为,五志与五脏有密切关系,即心—喜,肝—怒,脾—思,肺—悲,肾—恐,任何一方面异常都会影响对应的方面,比如,欢喜过度伤心、暴怒伤肝,时间长会间接伤到脾胃。

中医认为,脾胃是人体后天之本。是说,我们吃的食物,须经过脾胃共同作用,才能使水谷化为精微输送到各脏腑。但脾胃消化吸收功能与肝关系极为密切,若肝气郁结,脾胃就会大受影响。

同时,脾胃不好也会让脾气变差。中医认为,心主血主神志,而脾胃主运化水谷,为“气血生化之源”。若脾胃不好,则饮食减少,气血生化无源。心血虚,心无所主,心主神志功能失常,会致心烦、失眠、心悸、胸闷等症状,脾气自然就好不到哪儿去。

日常生活中,大家要尽量保持好情绪。遇到烦心事,要及时主动找到合适的宣泄途径,不能长时间憋在心里。要记住,心态平和是最好的保健良药之一。 (思 思)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