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匠心建家筑和谐 凝心聚力促发展
引导新职业规范健康发展
通榆县审计局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
树牢诚信意识 营造良好风尚
文明旅游反面曝光台
吹面不寒杨柳风,4月新规送暖意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21年4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匠心建家筑和谐 凝心聚力促发展
——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工会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工作纪实
 

●刘伟红 陈宝林

匠心,是一种独特的思维构成,也是一种别具一格的奉献,更是一种人文的造诣。近年来,白城医高专工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建家根本任务,把推进民主管理作为建家重点,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建家基础,把为职工办实事作为建家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搭建保障之家、思想之家、民主之家、奋进之家、健康之家。通过“五家”建设,着力增强工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党委行政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教职工信任、依赖的“职工之家”。不断增强职工之家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让每一位职工融入到这个家中,不断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获得感,并着力构建模范职工之家建设的长效机制,使职工之家常建常新,深入人心,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鼎力支持、工会具体落实、教职工热情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有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先后被省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强化党的领导,建好职工保障之家

他们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强党建”的建家理念,切实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把党委领导、行政支持作为建家的保障。学校党委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提升计划”,深入推进“五创五强”工程,启动“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和“对标争先计划”。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坚持党管人才战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进各类人才142人,其中医学博士3人,硕士71人,临床专家21人。获批全省新时代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在“党建带工建”理念引领下,2017年12月,学校召开第二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组织机构。同时,健全基层工会组织,成立17个基层工会,建起基层职工小家,教职工入会率达到100%。为建好职工之家,让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十三五”期间,学校共支付校内绩效工资和住房公积金两项工资性收入和工会、体检、食堂补贴3项福利性收入以及各种奖励性收入9322.75万元,年人均3.98万元,月均3316元。教职工福利待遇大幅度提高,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强化师德教育,建好职工思想之家

他们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作为建家的根本。学校开设“医路同行、健康有我”为主题的思政课选修课全省试点。凝练形成“三个五”特色育人模式,打造“一院一品”特色育人品牌,举办“三全育人”成果展,是全省唯一一所承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三项试点任务的高职院校。继续深化“家·春秋”“访·讲·签”“红色·寻迹”等三大实践育人品牌,学校被授予“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和“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针对突发疫情,学校工会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众志成城战疫情,同舟共济渡难关”“展医专风采,抒家国情怀”系列征文、摄影活动。举办《喜迎校庆,再立新功》演讲比赛、“云健身”系列微视频征集活动。学校还组织全校师生积极参加白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国家级卫生城活动。启动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实践文明校园“六大公约”和“六大行动”。实施“百一行动,从一做起”。组织开展“无烟校园”、垃圾袋装化和“光盘行动”。学校获评全省文明单位、全省军警民共建先进单位、吉林省青年文明号,市文明校园、劳动模范集体、“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强化工会职能,建好职工民主之家

他们组织和引导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把推进学校民主管理作为建家的重要任务。学校成立学术委员会、成立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每年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听取并审议年度校长工作报告、财务预决算报告,重大问题决策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对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相关政策,如职称评聘方案、校内绩效工资改革方案、新校区规划方案等,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广泛汇集民意,使政策出台符合绝大多数教职工的意愿。为充分了解民意和听取教职工心声,第二届“双代会”召开前,在教职工中广泛征集提案。共征集提案52个,经提案委员会和党委会研究决定,对其中27个提案予以立案。三年来,提案委员会坚持跟踪监督,积极推进提案落实,并定期对提案人进行答复,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学校工会先后获评全省和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强化服务发展,建好职工奋进之家

他们把提升职工素质、促推学校发展作为建家的重要目标。学校紧紧围绕内涵建设这一主线,全面完成吉林省职业教育发展改革示范校建设任务,启动吉林省特色“双高校”建设。建成国家级骨干专业3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7个、特色专业2个、重点专业10个。承办全国卫生行指委高峰论坛、第二届全国医学美容技术专业技能大赛和两届全省护理技能大赛。教师获得国家级奖50项、省级奖216项。获“吉林省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校”称号。建立科研工作管理体系,年设立科研奖励基金300万元。完成省级科研立项169项,经费到款额430.5万元。横向课题立项12项,经费到款额1154.8万元。教师发表论文854篇,其中核心期刊及以上收录97篇,实用新型专利25个。获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省级自然科学奖1项,白城市科技进步奖7项。荣获“吉林省高等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吉林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全面启动“管理水平三年提升计划”,扎实推进“校院二级管理体制、集团化办学模式和继续教育市场化”三项改革。按照“放管服”原则,下放4个方面权力75项,年下放资金5000余万元。修订了“大学章程”,梳理完善学校层面制度65个。成立资产管理处和审计处,加强资产采购招投标和年终审计。坚持后勤管理服务市场化改革,引进保洁公司、绿化公司和专业保安公司。持续推进节能减排,荣获“吉林省2019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单位”。学校新增校园面积44.65万平方米,校区面积达到81.06万平方米。新建一栋综合图书馆楼、两栋学生公寓,增加建筑面积3.3万多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由1.93亿元增加到6.32亿元,增长227.46%。教学仪器设备总值由6673万元增加到1.7亿元,增长了1.5倍。学校年收入由1.5亿元增长到2.65亿元,增长76.7%。馆藏图书达到97.7万册,增长了近一倍。对校内基础设施、老旧公寓进行了全面维修改造。投资7000余万元,建成“国家级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荣获中国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奖。投资380万元,建设中心实验室。投资5200多万元对附属医院临床教学中心进行全面改造。

强化文化建设,建好职工健康之家

他们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式,也是建家做好创建工作的重要手段。学校坚持文化领校战略,初步形成红色、中医药、天使、励志、信息等“五大文化”体系。成功举办建校六十周年系列活动。启动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建成室外红色教育基地“红园”,被确定为吉林省首批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白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百草园、人体生命科学馆、中医药文化馆、大学生禁毒教育基地。成立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教研室和文化研究中心。为丰富广大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学校经常性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内容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展“我运动,我健康”活动。提出“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口号。举办“环校园,赏杏花”迷你马拉松活动,举办“看白城,爱家乡”健步行活动。组织教职工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排球比赛。组织教职工参加庆“七一”“迎国庆”等文艺演出活动,举办迎新年联欢活动。关心关爱女性健康。组织“魅力女性,从健康做起”系列讲座。举办“战疫情,迎三八”权益、防疫知识网上答题活动。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连续多年组织教职工参加全市“中油杯”乒乓球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白城市干部职工运动会,2018年获得中省直团体总分第二名、优秀组织奖、体育道德风尚奖等奖项。在全市职工“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中获得第三名。在吉林省“苏商杯”高校教职工乒乓球赛上获得团体第五名。学校出台《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工会经费使用办法》。工会坚持对因病住院和直系亲属亡故教职工慰问实行“两必到”,及时将党的温暖送到教职工心中。为教职工购买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关心关注青年教师,为他们排忧解难。组织全校教职工参加市总工会在职职工互助保障。

万里征程匠心犹劲,千钧重任再去奋蹄。“十四五”开局,他们站在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坚持“贴近中心促发展、贴近职工办实事、贴近基层搞服务”的工作思路,珍惜既得荣誉,巩固建家成果,凝心聚智,担当作为,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突出的工作业绩站立在前沿,用匠心谱写新时代高职工会工作新的精彩华章!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