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以昂扬奋斗姿态开拓发展新局
党史铸魂 凝聚奋进力量
市总工会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
通榆:激发招商新活力 增添发展新动能
飞雪迎春春满园
愿用警心暖民心
李新生同志逝世
我市开展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愿用警心暖民心
——记大安市公安局锦华派出所教导员许晶宇
 

●本报记者 朱晴

大安市公安局锦华派出所教导员许晶宇自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一直扎根基层社区,在平凡岗位上忠诚履职,践行初心使命,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工作,用百姓的口碑和工作业绩为警徽增辉添彩。

以对党忠诚为出发点,主动请缨,迎战疫情彰显党员担当

2020年农历春节,在万家团聚、欢度新春之际,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许晶宇第一时间找到局党委请战至一线。局党委考虑到许晶宇熟悉人口管理工作,委派她担任数据信息核查组组长,主要负责每天核查、梳理进入大安市的人员综合信息,并及时精准统计上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作为工作决策参考。

许晶宇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有针对性探索建立“1+8+1”工作模式,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结合自身户政工作经验,“列表分工”明确组内成员的职责任务,建立工作流程图“挂图作战”,确保整体工作精细、顺畅、高效。她积极联系该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铁路大安机务段等相关职能部门单位,横向了解疫情相关情况信息,同时无缝对接乡镇(街道、场站),全面掌握辖区人员流动轨迹,进行合理的数据信息分类,建档立卡,备份留存。许晶宇带领专班同事共计梳理核查卡口报送信息1.8万余条,为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决策提供了第一手翔实资料。

以服务人民为落脚点,扎根基层,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许晶宇以群众为亲人,做长者的女儿,做弱势群体的坚强后盾,以朴实无华的为人、务实勤勉的作风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信任。辖区内的刘大娘脑血栓瘫痪在床多年,许晶宇在走访时得知老人一直没办二代身份证,造成了办低保、看病都十分不便的情况后,第二天就拿着移动设备上门给老人照相片、办手续,老人的身份证办回后又主动送去,解决了困扰老人多年的难题。逢年过节还会给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像亲人一样照顾老人。

2015年腊月的一个深夜,110指挥中心发来警情,辖区张某家暴妻子,邻居报警。许晶宇火速出警赶往居民家中,敲开房门,屋内一片狼藉。张某并没有因为警察的到来停止殴打妻子。“住手!不能打人。”话音未落,冲上去拉人的许晶宇已经被张某粗壮的胳膊带倒在地,虽然成功制止了此次家暴,但她的手却被地上的碎玻璃刺伤,做了缝合手术。次日,她经过进一步了解得知,张某妻子购物的时候丢了4000多元钱,引发了争吵。许晶宇到案发商场调取了监控录像,锁定嫌疑人,仅用5天时间,就成功抓获了嫌疑人,追回被窃现金,还给了张某妻子。面对组织肯定,同事认可,辖区群众夸奖,她总是淡然一笑。从警14年来,许晶宇获得了一个“许管家”的称号,这是因为她手里常年有辖区几十家群众的家门钥匙,手机里存着1000多位居民的电话号码,居民都了解她、相信她,有事愿意找她,有心里话愿意和她说。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辖区成为名符其实的平安辖区。

以“放管服”为着力点,创新举措,推动社区警务焕发生机

“没有目标去工作,恰如没有罗盘在航行”,这是许晶宇经常说的一句话。在工作中,她善于思考,敢于创新。她提炼出的“四三二一工作法”“七招做好防范工作”和“走访工作十个要”以及“四动”“五心”等社区警务工作经验,被全市公安机关推广。她组建社区治安巡逻队,建立警务联勤模式,推动落实“三防”措施、“门前治安三包”责任制,24小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有效增强了群众的治安防范意识,取得了明显效果;她在辖区每个小区设立了“警民联系栏”,悬挂“民警提示牌”,挨家送去“警民联系卡”,绘制了“社区平面图”“楼房装户图”和“实有人口分类登记表”,做到户、人“一口清”。她锐意创新、勇于实践,牵头开办了社区警务、法律法规服务预约和网上宣传、网上咨询,实现了QQ群、微博、微信的随时互动,随时发布“服务类”“提示类”管理服务、预警等防范信息,累计发布、转载党政、治安、安全方面的信息动态800余条、短信1000余条,收到网友私信和评论1400余条,征集到有价值的破案线索40余条,有效预防案件20余起,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为群众办好事、实事80余件。

她大力推进网上服务、网上警务室、网上派出所等网上服务窗口建设,推行在线咨询、远程办理、短信提醒等网上服务新举措,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为群众解答问询210余件,有效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她将信息技术创新与警务工作深度融合,有效提升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方面的能力水平,推动传统警务向现代警务转型升级。

百炼成钢、梅香暗涌,许晶宇始终坚守初心,把居民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把保一方平安的重任扛在肩上,立足基层岗位,忠诚履职,默默奉献,用警心暖民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