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三农天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通榆县:促振兴 谋发展 绘就美丽宜居新农村
图片新闻
不断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垃圾分类科普小知识
通榆县总工会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包保帮扶工作
洮北区林海镇培育新型农民
踏上富民强镇新征程
水稻成熟期田间管理
昔日盐碱地 今日聚宝盆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2021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昔日盐碱地 今日聚宝盆

●王长志 江其田
 

2016年,吉林省国土资源厅把总投资1.41亿元的省级占补平衡重点项目落实到大安市叉干镇民乐村。该项目对1000多公顷盐碱地实施整治。如今,曾经的盐碱地,变成了千顷良田,民乐村富了,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曲志良是土生土长的民乐村人,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他对土地有着无法割舍的情结。他从未想过自己守着的那片土地,让曾经收入仅够日常开销的他,会在城里给儿子买两套楼房、给家里添置两台轿车。这一切,都要从实施盐碱地土地整治后,他承包的13公顷水田说起。

“到今年,我种了5年水稻了,第一年就见到效益了,第二年纯收入20多万元,而且年年收入都很好。看这长势,今年估计能收入25万元左右。在没种水稻之前,我种的是杂粮杂豆、苞米和高粱,改成水稻种植后,收入逐年增加。”

过去的不毛之地,是盐碱地的真实写照,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当地农业发展,是促进农业增收增效的最大障碍。清华大学盐碱地改良产业化平台华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科研专家们,以脱硫石膏改良专利技术为核心,对这里的土地进行了改良,让“碱巴拉”吃上“营养套餐”,将盐碱地变成了聚宝盆。

“改良之前这块项目区的盐碱程度平均pH值在9.5以上,改完以后当年pH值基本上就降到了8以下,碱化度从27%降低到15%以下,实现了春改春种,当年亩产基本上每公顷都超过了9000斤。”清华大学盐碱地区生态修复与固碳研究中心博士赵永敢说。

改良后,民乐村给项目区内农民每人分1公顷水田,并一次性流转土地481公顷,村集体收入1700万元。

如今的民乐村,一碧千里,稻谷飘香,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家家户户盖上了大瓦房,买上了农用车,到处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接下来,我们计划在大安市的龙海片区和小西北片区参与全域综合整治和西部大项目的盐碱地改良,服务于国家的粮食安全和大安的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乡村振兴,真正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华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隋春江规划下一步发展时说。

 
3上一篇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