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产业发展添活力 项目提速增动力
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全市全国文明城市网格化创建工作会议召开
洮南市立行立改 快速整治环境污染问题
金秋时节候鸟归来 护鸟卫士真情守护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向白城市交办第十九批群众信访举报案件5件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吉林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秋时节候鸟归来 护鸟卫士真情守护

●潘晟昱 摄影/报道
灰鹤种群的到来拉开了镇赉候鸟迁徙的序幕。
护飞志愿者到村屯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
 

“建平乡发现灰鹤200余只。”9月10日,镇赉县林草局干部曲刚在白鹤保护工作微信群里上传了用手机拍摄的鹤群视频。声声鹤鸣拉开了镇赉秋季候鸟迁徙的序幕。

白露时节,大群灰鹤南迁到镇赉也是罕见的事情,往年9月中下旬才能看到野生鹤类。今年白城地区降水较多,嫩江、洮儿河、二龙涛河一度超汛限水位,迎来多次洪峰。镇赉县利用河湖连通工程引蓄洪水注入湿地、湖泡,强化林草长制、河湖长制工作层层落实,打造健康的湿地环境,给候鸟停歇觅食提供了良好条件。

近日,护飞志愿者在镇赉县建平乡二龙涛河右岸看到,200多只灰鹤作为先遣队在湿地引颈高歌,50多只豆雁也排着人字形从云端徐徐降落。几百只燕鸻组成鸟浪在农田和湿地边缘翻转游弋,步调统一的翻滚动作令人惊奇不已。白鹭、草鹭、苍鹭像卫士一样静静伫立在稻田、湿地里,“吃等食”是它们独特的狩猎方式……通过2天的野外观察,调查人员看到的鸟类还有白尾鹞、红脚隼、黑翅长脚鹬、灰头麦鸡等30余种。“今年候鸟品种多数量也多了不少啊!”志愿者王洪泽端着望远镜兴奋不已地说。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吉林白城护飞队9月初就在镇赉县候鸟密度较大的乡镇、村屯、湿地开展野生动物资源及环境调查,搜集野生动物线索、发放宣传资料,救助受伤的鸟类,为候鸟回归做好各项准备。该护飞队连续几年配合镇赉县政府组建的护鸟队与莫莫格保护区工作人员一起为候鸟站岗值班,开展春秋两季为期4个月的“护飞行动”。队员们穿着的马甲和乘坐的车辆上都有醒目的“大熊猫”标志,越来越多的群众对志愿者和护飞队的工作表示称赞支持,护飞队伍也逐渐壮大。镇赉县护飞志愿服务活动多次受到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表扬、奖励和当地政府的表彰。镇赉县林草局、莫莫格保护区多名干部还组成了今年看护候鸟的“专业队”,连日的野外驻守,队员们皮肤晒黑了,人累瘦了,但看到翩翩起舞的候鸟都很欣慰,人们都说这是一群幸福的护鸟人。

镇赉县地处松嫩平原腹地,吉林省最大的湿地保留地——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位于其中,这里是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的通道。莫莫格保护区普查到鸟类共298种,国家Ⅰ级保护鸟类22种,Ⅱ级保护鸟类49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极危物种白鹤每年春秋两季在这里停歇100余天,堪称世界之最,“中国白鹤之乡”由此落誉镇赉。

镇赉县坚持不懈狠抓生态保护工作,采取广播电视、网络平台播放、发布,发宣传单、进社区、进课堂宣讲等宣传方式让候鸟保护深入人心,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野外环境和社区居民对候鸟越来越友好,镇赉县近几年夏候鸟回归的种类逐渐增多,鸿雁、白骨顶鸡、野鸭、鸊鷉等水鸟繁殖量持续攀升,大鸨、百灵、云雀等在草原生活的珍稀鸟类也得到了有效保护,猛禽、游禽、鸣禽随处可见,县城南湖成为了候鸟云集的“打卡地”,看荷花、听鸟鸣丰富了鹤乡人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