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
市政协六届二十六次常委会议召开
我市召开市级换届民主协商会议
优化结构 培育产业 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
凝心聚力促发展 党建引领谱新篇
我市举办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培训班
白城医高专全面创建医学本科大学
打造吉林西部医教摇篮
坚持守正创新 推进白城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结构 培育产业 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
——访白城市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秀华
 

●本报记者 李政孚

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白城未来五年发展的工作思路、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擘画了白城发展的崭新蓝图。为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市能源局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全面推动工作开展,不断推进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近日,本报记者就相关工作采访了白城市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秀华。

记者:过去五年,市能源局在发挥能源优势作用、推动白城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富有成效的工作?

田秀华:过去五年,市能源局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优化能源结构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线,聚焦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在我市启动,成功争取到全国十个之一、东北地区唯一的光伏领跑基地,并成为国家三个奖励激励基地之一,具有标志性的鲁固直流140万千瓦示范项目开工建设,建成总规模18.5万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覆盖所有贫困村,收益可持续20年,形成具有白城特色的产业扶贫路径。清洁能源装机年底达到780万千瓦,实现翻番增长,规模全省第一,东北第三。坚持系统谋划、集群发展,推进三一重工、东方电气、远景风机等装备制造项目,实现新能源装备全配套本地化。采取“源网荷储”一体化模式,建设绿电产业示范园区,以电价成本“洼地”撬动项目聚集“高地”,大型央企、知名民企纷至沓来。谋划推动氢能产业发展,我市成为全省唯一出台氢能发展规划的城市、东北第一个成立氢能产业联盟的城市、全国第一个开展新能源制氢加氢一体化示范的城市。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着力解决农网电压不达标、架构不合理等问题,编制了《白城市“十三五”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规划》,争取农网改造升级投资31.4亿元。

记者:市能源局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田秀华: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明确了下一个五年奋斗目标和发展思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市能源局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守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用实际行动贯彻好党代会精神。聚焦全省“一主六双”中为白城量身定制的西部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战略定位,坚持“系统谋划、集成布局、整体推进、头部引领、形成闭环”原则,坚持“资源换项目”理念,努力走出一条新能源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记者:未来五年,市能源局将通过哪些举措推动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和全市能源工作不断向纵深开展?

田秀华:未来五年,市能源局将重点开展三个基地建设。将建设新能源保障基地。发挥白城丰富的风光资源和充裕的土地优势,积极承接吉林“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加快实施1000万千瓦风电、光伏项目。“十四五”新增装机2000万千瓦,发电量比重提高到90%以上,打响“无限风光在白城”的“金字招牌”;将建设新能源消纳基地。加快建设绿电产业示范园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促进新能源就地消纳。力争到2025年,实现本地消纳清洁能源装机超过500万千瓦、年供电120亿千瓦时,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0亿元、产出规模达到500亿元、税收50亿元;将建设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坚持以风电、光伏、储能、氢能、动力电池等装备为重点,着力引进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头部企业、具有主导力的“链主”企业,整合现有制造业资源,加快实现新能源装备本地化、产业集群化,以满足我市新能源建设,并辐射周边地区新能源发展需求,不断推动全市能源产业向纵深开展,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能源工作新的更大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