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树警威硬核担当 尽忠诚刑警本色
辛勤耕耘育桃李
用音乐播撒爱心
尽心竭力护“家人”
反有组织犯罪法5月1日起
施行从严惩治黑恶势力
网络成为非法售烟新渠道 需加强监管堵漏洞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22年6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树警威硬核担当 尽忠诚刑警本色
——记白城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政委赵学军
赵学军(左一)和同志们一起研究区域疫情防控形势,优化组合人员力量配比。 本报记者张殿文摄
 

●本报记者 李彤君

刑警,一直是公安战线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尖刀和铁拳。多年来,白城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在市公安局的统一领导下,坚定信念,践行使命,为社会稳定和白城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支队政委赵学军始终工作在刑事侦查第一线,坚持以人为本,注重队伍建设,强化政治思想意识,完善制度管理,进一步增强了队伍凝聚力,提升了队伍战斗力。

坚守践使命

当吉林省本轮疫情来袭时,赵学军主动请缨,成为第一梯队队员,和同志们临危受命、全警上阵,哪里有需要就向哪里集结,哪里有考验就向哪里挺进,来到白城市疫情防控任务最严重的封控区执勤,全天候超负荷运转,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非常之时,尽非常之责,成为白城市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

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调度,赵学军和刑警队员们每天24小时轮岗值守,严防死守看护区域。这片封控区域面积广、难度大,是白城市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在执勤期间,刑警队员们全套防护用品武装,24个小时坐在车里不能开空调、不能开车窗、不能摘掉口罩、更不能脱掉防护服上厕所,队员们承受了巨大的考验。面对全程闭环管理,赵学军和同志们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困了靠在椅子上小憩一会,泡碗方便面就解决了吃饭问题,不敢有一丝一毫疏忽。赵学军的牙龈突然肿胀,吃饭都不能咀嚼,晚上睡着了被疼醒多次,但丝毫没有因此影响工作,依然和大家一样排班执勤,早来晚走,同志们深受触动,坚定了防控工作的信念。

坚定为打赢

在多年的公安工作中,赵学军始终牢固树立严惩违法犯罪和保障民生安全的意识,身先士卒,积极探索发展变化的刑侦工作形势和新机制下的侦查破案模式。

如今,白城市解除封闭管理,人民群众又恢复到日常生活和工作状态。赵学军和同志们也投入到紧张的本职工作中,把全市的刑事案件逐一进行梳理和研判,组织全市刑侦力量进行有力打击,并利用视频会议系统督导和指挥各地侦破各类案件。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专项工作中,搜集涉案情报线索60余条,分发到各个单位和部门统一打处收网,打处犯罪嫌疑人33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1起。

5月初,各县(市、区)公安局辖区多发盗窃电缆案件,给城乡的通信和电力设施造成巨大损害和经济损失。接到报案后,赵学军带领各县(市、区)公安局侦查员昼夜研判,对犯罪嫌疑人的交通轨迹和各类信息进行研判,对有可能销赃的区域进行有力布控,由于措施得当,处置及时,查获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和销赃渠道,最终破获了这起系列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60余万元。

毅勇写忠诚

白城公安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活动严打高压态势,有效提升了打击违法犯罪的效能,筑起捍卫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铜墙铁壁。

今年正月初五,洮北区镇西镇发生一起命案。接警后,刑侦支队的同志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侦破工作。因案发地临近内蒙古,赵学军调动洮北、镇赉警力,协调内蒙古相关公安部门协助侦破此案,利用传统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侦破手段又经过细致的调查走访、排查,研判分析,终于及时锁定犯罪嫌疑人,将其围捕在包围圈内,没有使他脱逃,在14小时内将此案侦破。

多年来,赵学军以攻坚克难、睿智英恿、敢打敢拼的工作作风,成为犯罪分子的“克星”。早在2015年4月,洮北区发生一起因家庭纠纷而连杀3人的命案。接警后,时任白城市公安局洮北分局分管刑侦工作副局长的赵学军带队前往案发地点,将手握尖刀的嫌疑人围堵在某房屋内。经3个多小时劝解无果后,赵学军为防止犯罪嫌疑人引起更大伤害,乘负隅顽抗的犯罪嫌疑人说话走神之际,冒着生命危险冲上前去空手夺刀,两人几次滚倒在地,最后将垂死挣扎的犯罪嫌疑人制服并缴械。赵学军因双手多处受伤,入院缝合治疗。

从警近30年,赵学军战功赫赫,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六次,被评为全省优秀刑警队长、全省优秀侦查员、白城市人民满意警察。

日月所至,皆是平安;双脚所踏,皆是担当。一条警戒带,隔离了安全与危险,守护这条安全线,正是人民警察的责任和使命。赵学军和同志们以初心和作为,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