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
第十次集体学习会召开
我市“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初见成效
我市全力推进“地趴粮”专项整治工作
中共辽吉省委旧址纪念馆迎来参观热潮
镇赉县人民检察院
让“首访全听证”成为群众上访“终点站”
坚持“三个坚定不移”不动摇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科技探索盐碱地改良治理模式
我市“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初见成效

 

本报讯(石勇 记者郭梓钦)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黑土地用好养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去年7月,我市在全省率先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签订了《共同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框架协议》。按照协议,中科院东北地理所通过建设盐碱地治理及高效利用示范区,重点解决盐碱地影响农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现已初见成效。

我市是在近年来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的基础上,开展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依托中科院东北地理所推进我市6个黑土区盐碱地高效治理示范区建设,在全市轻度、中度、重度盐碱化地区探索改良盐碱化耕地有效模式。目前,示范区治理试验工作有序开展并卓有成效,在退化黑土地治理开发利用上和盐碱地补充耕地上发挥着重要科技推动作用。相关技术和研究成果获吉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吉林省农业主推技术(品种)4项,发表SCI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19项,《科技日报》、科学网、央视新闻联播、人民网等国家和省级媒体宣传报道10余次。

我市围绕水田、旱田、草地、湿地几大黑土区盐碱地生态治理白城模式,在保证了粮食稳产、增产的前提下实现地力提升、生态恢复,提供了盐碱地农业高效发展的系统解决方案。

聚焦盐碱水田。培育耐盐碱高产优质品种“东稻”系列,在大安市红岗子乡万发村盐碱地水田“良田+良种+良法”三位一体高效治理示范区和镇赉县四方坨子水田高产高效种植模式与稻田养殖模式万亩级核心示范区,分别推广高效治理和绿色双减模式,共种植水稻2万亩,同步实施微生物菌剂促生、一次性机插侧深施肥、重大害虫性信息素诱控等技术,保证水稻稳产增长,擦亮“弱碱地稻米之乡”名片。

聚焦盐碱旱田。结合喷淋洗盐技术,开展一年两季“双季双优”“小冰麦+燕麦草”种植,在洮南市大通马场低产盐碱旱田改良及高效利用示范区种植1万多亩,两季相加每公顷收益可达1.7万至2万元。

聚焦盐碱草地。成功创建重度盐碱地羊草植被快速恢复技术模式,在洮北区到保镇退化草地恢复与生产力提升技术示范区、大安市姜家甸草场轻中度退化草地恢复生产力提升技术示范区推广,植被覆盖度提高到80%以上,草场干草产量提升30%以上。

聚焦盐碱湿地。研究碱斑地芦苇快速恢复技术,打造“苇—蟹(鱼)—稻”复合生态模式,在大安市牛心套保苇场盐碱湿地“稻—苇—鱼/蟹—菇”立体高效复合生态农业模式示范区开展湿地绿色种养9300亩。

接下来,我市将按照省“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总体要求和白城市与中科院东北地理所“黑土粮仓”协议继续推进相关工作,探索加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以科技集成促进粮食增产,努力推动白城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