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思想纵横
3上一版  下一版4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增强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把革命文物保护好利用好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让创新的动能更澎湃
画里有话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宋文新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仅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需要,而且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是贯穿于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宝贵经验之一。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担负好这项庄严历史责任,在实践基础上继续推进理论创新,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深化对“两个行”的认识。“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对马克思主义真理性认识不断深化的结果。马克思主义行,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的鲜明特质使其成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是因为我们党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绝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时代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我们始终如一地坚持、发展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地指导中国实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始终坚持“两个结合”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两个结合”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是我们推进理论创新的关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我们党一直强调并坚持的,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之一,“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其理论根据在于,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高度契合性。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以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进一步激活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同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使马克思主义获得丰富的文化滋养,使其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始终坚持这“两个结合”。

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内在联系。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六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立场情怀、民族自信自尊、守正创新的勇气、强烈的问题意识、全面系统的观念和海纳百川的胸怀。“六个必须坚持”相互联系、内在统一于唯物史观和唯物辩证法。坚持人民至上,蕴含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真正动力的群众史观,更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治国理政全部实践中的生动彰显。坚持自信自立,我们党依靠自己的力量办自己的事情,坚定“四个自信”,从而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立足点是中国国情。坚持守正创新,守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正,新在“从中国实际出发、从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出发、从中华文明出发”说新话办新事。坚持问题导向,是要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系统观念,是要坚持用联系和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局利益、长远利益作为着力点,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进行战略谋划和系统推进。坚持胸怀天下,即以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为方法论基础,科学回答“世界向何处去、人类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不断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六个必须坚持”清晰地告诉了我们理论创新的价值取向、基本立足点、原则方向、主要着力点、思想方法、应有的胸怀格局,我们必须将其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大是大非的重要依据,作为提高执政水平的重要指引,知其道更行其道,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