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
祝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向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
军队文职人员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新春祝福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市委召开今年第二次常委会会议
市政府2023年第1次常务会议召开
全市专项债券项目调度会议召开
市司法局积极探索物业纠纷化解新机制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司法局积极探索物业纠纷化解新机制

 

本报讯(记者李政孚)为快速有效化解物业纠纷,破解基层治理难题,近段时期以来,市司法局跨前一步,主动服务,积极探索物业纠纷化解的好机制、新路径,取得了良好效果,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2022年,市司法局将参与物业治理工作列为全局重点工作之一,在全省率先制定了《白城市关于加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指导意见》。同时,以大安为试点,积极推进物调工作,创建了“一条线、一张网、四到位”的大安物调工作模式。

“一条线”。在市区、街道、社区、网格逐级建立调处组织架构,推动形成纵向贯通、层层联动的四级调处体系,市级层面统筹推进,街道层面加强指导,社区层面具体落实,网格层面延伸服务。通过四级调处体系分级受理、协调化解、互联互动、合力攻坚,基本实现物业领域纠纷“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出街道”的调处目标。

“一张网”。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以专业调处类社会组织为补充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横向调处体系,构建多元化解格局,开展个性化调解,创新“互联网+”调解模式。聘请涉及物业方面的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17名业内资深人员,成立大安市物业纠纷调解专家库。同时,对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亲情服务,使居民与物业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得到法律的解答和纠纷的化解,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四到位”。调动一切资源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开路搭桥,加大保障力度,推动人、财、物、制度有力落实,夯实工作根基。制度制定到位,资金保障到位,人员配备到位,阵地建设到位,相继研究制定了例会制度、排查制度、激励制度、培训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等配套制度,大安市司法局将物业纠纷人民调解资金纳入司法行政专项经费予以保障,每年必保投入资金10万余元,保障调解工作顺畅。同时,建立健全物业纠纷调解员奖惩机制,根据调解案件数量、质量、效果,给予调解员50至500元不等的奖励补助,充分调动调解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选取32名公道正派、德高望重的老党员、退休老干部作为兼职调解员,制定人民调解员培训计划,开展专题培训53次,覆盖1305人次,切实提升了队伍综合素质能力。

目前,大安市在街道、社区成立了5个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12个物业纠纷调解工作室,覆盖全市279个小区42家物业企业。受理物业纠纷69起,调解58起,调解率达84.1%,切实保证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有序开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