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图片新闻
全市法院工作会议召开
向贫困叫板 让群众叫好
让巡视回马枪杀出监督韧劲
我市大力推进冬季旅游发展
洮南去年电费回收实现“双结零”目标
通榆镰酉红牛养殖场被评为2016年度
我省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优秀企业
分红啦!
我市实行重点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成效凸显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红啦!
——镇赉县哈吐气蒙古族乡“(扶贫资金+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见成效
 

●窦来权 石放放

“陈永贵,两星户, 1口人,分红480元;韩维义,两星户,3口人,每人分红480元,共1440元;赵凤才,三星户,2口人,每人分红520元,共1040元……”这是镇赉县哈吐气蒙古族乡文华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为入社的贫困户年终分红时的名单。“啥心没操,啥劲没费,坐在炕头等着分钱,你说这不是天上掉馅饼嘛,国家的政策这么好,谁要是再说三道四的,那就是丧良心!”86岁高龄、刚刚领到分红款的两星户陈永贵略显激动地说。

哈吐气蒙古族乡位于镇赉县城东北50公里处,幅员面积155.8平方公里,下辖5个村,23个自然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乡立足乡情,补短板定目标,按目标谋措施,因地制宜、因户发力、因人施策,2016年投入扶贫资金1919.8万元,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210户,完成了脱贫任务的66.7%。

只要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咱就没啥可怕的了

“如果把单项的扶贫资金按人头发下去,乡干部一点责任都不担,更不会落下老百姓的任何埋怨。但是,简单的分分钱、分分东西,只能解决群众的眼前困难,没有长期效益。所以,我们乡就在探索资金使用长效机制上下了功夫,力争使扶贫资金能够‘活’起来,让它年年‘抱窝儿’、月月‘下羔儿’,天天‘产崽儿’。最终乡里与贫困户商定,把部分项目资金打捆使用,分别注入到有实力、有前景的5个养殖合作社,采取集中托管、集中饲养、分类分红的运营模式,使贫困户成为合作社的股东。为了确保群众利益,乡里同合作社负责人签订保底协议,无论合作社赔、赚,都必须保证扶贫款的最低收益率,并且要按照上限给贫困户分红。这就是我们乡在创新机制上采取的‘(扶贫资金+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2016年,我们共向5个养殖合作社注入资金455万元,为315户贫困户778口人分红31.12万元,人均400元左右。在实施过程中也有人提出过异议,但是我们坚信,只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真心实意的为老百姓谋事、干事,就一定能够得到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有了他们的支持,我们也就没啥可怕的了!”分管脱贫攻坚的乡人大主席景林说。

谁敢打扶贫款的主意,乡里就让谁下课

“扶贫资金的数额比较大,如果放在一起用就更不好掌控了,稍一疏漏就有可能出现腐败问题。因此,我们乡建立了一整套的管理办法,乡党委、政府反复强调:扶贫款是救苦救难的钱,谁要是敢在这上面动心思,乡里决不姑息,坚决让他‘下课’。乡里明确了资金运行督查问责标准,乡政府与村委会、村委会与合作社、合作社与贫困户层层签订了责任状,约定了权利义务。我们还建立了扶贫项目资金运行季报告和月督查制度,抽调乡纪委、农经站、财政所的骨干力量组成督查组定期清查扶贫账目,确保了资金在阳光化运行。”乡纪检书记宋振阳说。

全乡上下卯足劲,撸起袖子加油干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承上启下的一年。过去的一年,我们虽然也走了一些弯路,但在吃亏的同时也为干好工作积累了经验。2017年,我们主要就是坚持创新和党建引领,坚持脱贫攻坚和结构调整两条腿走路,逐步探索‘村际协作扶贫’模式。具体操作上,就是将张海村(贫困村)和呼兰昭村(非贫困村)两个村的带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党建融合,成立协作扶贫联合党支部,实现‘贫困村资金+非贫困村资产=脱贫攻坚资源’目标,深化精准扶贫内涵,扩大精准脱贫成果。同时,立足全乡实际,做好‘一减双增一稳’的种植业结构调整文章,即减玉米、增水稻、增花生、稳烤烟,特别是要谋划花生初加工项目,延长产业链,打造价值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切实让贫困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年纪轻轻的乡党委书记范立家胸有成竹地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