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通榆县统筹做好“开门七件事”
大安市捋顺“三条线”抓好安全生产
中国不欢迎这样的“乐天”
白城市总工会四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图片新闻
我市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
洮北区政府积极谋划 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

 

本报讯(白民)我市针对蒙汉交融的区位特征和多民族共存的人口特征,围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采取得力措施,投入更大精力,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步伐。

——不断加大资金筹措及投入力度。几年来,共为民族乡投资2.3亿元,重点实施了村级道路整治、人畜饮水工程、农田灌溉工程、泥草房改造等70个大、中型建设项目,农村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近两年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借助扶贫开发工作的不断推进,修建“村村通”水泥路290公里、打抗旱井870眼、泥草房改造4370户、改造自来水98眼、建设广场9.7万平方米、绿化树木23万株。在扶贫开发工作中,把6个民族乡列入到包保扶持范围,扩充了资金介入渠道。实施省民委“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49个,争取资金2000多万元,进行农田改造、畜禽养殖、特种种植等建设,推动民族乡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

——强化项目建设和经济结构调整。各级政府以市场经济为导向,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先后在民族乡建成一批种植园区、畜牧小区、节水灌溉示范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镇赉县以省民委“百村万户”致富工程为契机,筹集国家、省、县扶贫资金800万元,在两个民族村建设烤烟回潮室120个,为现代化烟叶生产创造了条件。洮南市车力蒙古族乡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林网隔离带、干燥的季风气候和良好的水源条件,与吉林瑞丰、黑龙江垦丰等5家种业公司合作,发展玉米制种业,实现农民收入6600万元。目前,玉米制种已经成为该乡引领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通榆县包拉温都蒙古族乡科学使用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建设 “绒山羊圈养基地”4个。目前,全乡有152户农户养牛5000头,326户农户养羊3万只,牧业总收入达1000万元,人均收入3000元。

——助力提升农产品品牌效应。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全市民族乡村涌现一批专业种植、养殖大户,在影响带动农业农村经济向畜牧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转移升级中,有效推动农产品商品化和农业产业化进程。镇赉县莫莫格蒙古族乡的烤烟、苏可马小米等已经工商注册,成为知名品牌打入国内外市场。洮南市胡力吐蒙古族乡以蒙牛集团为依托,加强奶站建设,带动农民养殖奶牛业。哈吐气、德顺和新艾里三个蒙古族乡,抓住吉林西部土地开发整理的有利契机,优化水田种植结构,扩大水田种植面积,已发展到一定规模,成为产业品牌。

——推动合作经济组织快速发展。在县(市、区)政府财政扶持政策的有力扶持下,民族乡专业合作组织发展迅速。截至2015年底,已建立牛羊、烤烟、辣椒等农村经济合作社188家,拥有合作社成员2386户。洮北区德顺蒙古族乡发展各级各类合作社63个,其中“大沁它拉蒙羊合作社”在工商部门注册农民会员580人,现存栏基础母羊22300只,年产羔羊36000只。洮南市车力蒙古族乡玉米制种专业合作社,已经辐射相邻乡(镇)和内蒙一些地方,入股股东增加到900户。同时,各县(市、区)还在民族乡村开展科技、医疗、文化、法律“四下乡”活动,积极为民族乡群众及合作社组织输送信息与技术服务等智力支持。

——文化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市县两级政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着力推进民族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通榆县建成20个少数民族农家书屋和11个乡村文化大院,建设健身路径2条,配备健身器材30件。镇赉县建立广播电视播转台、配备专职人员、购置配套设备,使全县12个民族村达到了广播电视“村村通”。洮南市为民族乡村文化场所配置民族乐器、组建小剧团、修建了文化广场。洮北区德顺蒙古族乡19个行政村全部建立农家书屋,实现了乡村文化活动100%全覆盖。大安市在城内回族生活区建设文化活动中心,为回族群众提供必要的文化生活场所。据统计,2015年市县两级在8个民族乡投资800余万元,建设文化站8个、文化大院32个、农家书屋57个。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