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通榆县统筹做好“开门七件事”
大安市捋顺“三条线”抓好安全生产
中国不欢迎这样的“乐天”
白城市总工会四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图片新闻
我市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
洮北区政府积极谋划 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2017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对粮价低迷 农民何去何从
洮北区政府积极谋划 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

●王宇新 本报记者 汪伦
 

洮北区政府面对今年玉米价格偏低、销售困难的不利局面积极谋划,携手广大农民朋友共渡难关。截至2月28日,洮北区已经完成玉米收购49万吨,农民手中余粮约为3.82万吨。

洮北区位于世界著名的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的腹地,平常年景,玉米播种面积维持在17.3万余公顷。受益于国家粮食临储政策,洮北区玉米产量逐年扩大,2016年玉米总产量突破50万吨。随着国家玉米收储制度调整,取消了玉米临储变为粮食补贴,几年来一直受益于国家粮食临储政策的洮北农民受影响较大。转变政府职能,服务三农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要落实为实际行动。“相扶风雨中,危难见真情”,2017年元旦前,受限于低迷的粮价,洮北区农民售粮率仍然不足25%,大量的玉米积存在农户庭院中,面临着无人收粮、无库收粮的窘境。随着时间的推移,天气转暖,玉米容易发生大面积霉变,为了安全保粮,如何实现“不坏粮、卖出去”,迫在眉睫。

症结在哪儿?

村村都是地趴粮,管理粗放隐患多。洮北区有农户5.7万户,2016年全区粮食生产喜获丰收,粮食总产量突破50万吨。在玉米主产村,每户农民年产玉米均能达到2至2.5万公斤,户产10万公斤玉米的农户大量存在。其中,90%以上的农户都以“地趴”形式储存收获玉米。“地趴粮”顾名思义,粮食都堆在庭院中,底下潮湿闷热,鼠盗虫食,霉变点扩大即可成灾,加之去年秋季以来,全区雨水较勤,玉米基本在25个水以上,和安全水分14个水的距离较大;另据专家分析,由于去年全区玉米粘虫危害较重,粘虫侵食部位也极易发生霉变。

粮价持续走低,农民惜售不忍卖。农民惜售和卖粮难同时存在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但是却是真实写照。洮北湿粮玉米价格从去年秋天的每公斤1.3元持续下降至现在的每公斤0.9元,持续走低的价格导致农民出现“越贱越不卖”的心理,部分农民仍然相信或者在“赌”年后粮价会上涨,希望价格有所抬高后再售出,这样就会少赔点。另外国内原粮市场销售疲软现象持续存在,粮食市场整体购销始终不旺。

洮北区政府在做什么?

洮北区政府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地趴粮”整治工作,一是加强了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解决“不坏粮、卖出去”难题。二是区政府积极宣传倡导农户使用科学储仓及自制储粮装具来推动安全储粮和科学储粮工作,实现“不坏粮”目标。全区合计建设使用农户科学储粮仓2000套,带动农户模仿自制储粮装具1000套,实现减损增收1200万元。三是组织现场会调动广大农户立体储粮积极性,2016年10月27日,洮北区代表白城市政府组织召开了白城市暨洮北区地趴粮整治工作现场会,通过现场参观学习、现场技术指导、专家实物讲解、效益分析等,提高了农户对安全储粮、科学储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也通过科学储粮仓和自制储粮装具等实物展示,提高了科学储粮认知度。四是出台印发了《洮北区农户安全储粮工作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各乡(镇、场)要将工作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各村各户。区委、区政府督查部门将粮食安全存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督查内容,加强督查、推进工作进度,各个玉米主产乡镇玉米科学存储比例要不低于50%,2016年洮北重点推广大网眼丝袋码垛、钢筛网油绳囤等方式实现粮食离地立体通风,并免费为种粮大户提供大网眼丝袋,鼓励实施科学储粮。通过引导销售、装袋码垛、入仓等办法,截至2017年2月初,“地趴粮”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全区“地趴粮”比例已经由2016年10月份的90%下降到目前的30.2%。

谁来收粮?

为了实现有人收粮目标,洮北区政府责成洮北区粮食局积极协调中央储备粮直属库及中储物流集团,落实收购计划,共计组织了8户国有企业开库收粮。洮北区粮食收购计划制定以玉米为主,截至2017年2月12日,洮北区计划任务收购玉米总量为47.2万吨,其中中储粮直属库收购一次性专储19.3万吨,中储物流计划收购轮换玉米5.3万吨,一次性专储8.6万吨,N+1南方补库14万吨。

为了解决洮北区部分农户玉米霉变率超标难题,洮北区粮食局协调中粮贸易集团和云天化集团,积极在洮北境内开展贸易收购,将霉变控制在4%以内,解决了部分超2%霉变率玉米的销售难题。目前这两户企业已确定24万吨贸易收购计划,确保洮北区玉米收购不留死角。

农民不舍得卖粮怎么办?

洮北区粮食局一是组织了辖区内的28余户民营企业代表和52个信誉度较高的粮食经济人开展座谈,鼓励他们入市收购;二是为以上企业投入贷款保证金400万元,用于企业信誉贷款,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少难题;三是出动12台次宣传车在12个乡镇场实行全覆盖全天候式宣传,鼓励农民尽早卖粮落袋为安;四是发挥粮政员主渠道和乡镇政府主力军作用,宣传政策,传播信息,打造农户卖粮整体氛围。

洮北辖区内已开库企业有哪些?

中储粮三合粮库岭下分库 ,库区地址岭下镇;洮北粮食收储库,库区地址到保镇;吉林白城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库区地址二三七处院内;中储粮平台直属库,库区地址平台镇;永盛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平安库,库区地址平安镇;白城市同惠粮食储运有限责任公司,库区地址平安镇;纯阳粮库,库区地址纯阳桥;吉林白城国家粮食储备库永胜分库,库区地址东胜乡;(以上企业收购价格标准执行动态调整,目前执行标准为玉米14个水、霉变在2%以内每吨价格为1370元。)云天化集团,库区地址平台镇侯家村(收购标准为霉变4%以内,14个水每吨为1290元)。

农民明年种什么?

为有效帮助农民解决明年种什么问题,专家建议,一是有条件的可以尝试少量的旱田改水田;二是推荐种植饲料(如青储玉米)实现过腹增值;三是有花生、辣椒等经济作物种植传统的乡镇可以考虑适当增加花生、辣椒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四是近郊乡镇可以考虑棚膜经济;五是兼顾种植玉米、大豆、高粱、绿豆等作物。

 
3上一篇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