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洮北区确保海绵城市建设工程
高质量实施高水准推进
市政协主席张馨扎实推进“四包一联”
全市国防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
我市老城改造如火如荼
大安市助力长白铁路重点工程建设
市总工会真帮实扶在精准扶贫中彰显工会新作为
让青春在奋进中绽放光彩
近期我市风力较大气温有起伏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17年5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举全区之力 汇全区之智
洮北区确保海绵城市建设工程
高质量实施高水准推进


 

本报讯(王绍利)全市海绵城市建设暨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工作启动以来,随着工程持续推进,洮北区老城改造各方施工人员,各路供货商陆续进入施工现场,投入施工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16项工程全面开工,处处呈现出一派紧张繁忙的城市建设图景。

今年,洮北区海绵城市建设和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主要包括小区115个、道路工程6条、人行道工程18条、临街立面改造工程12条、管廊工程5条及市民广场、站前广场和劳动公园景观提升改造等,共计46个标段230项工程,总投资额为11.6亿元。任务之重、社会关注度之高前所未有。确保工程高质量实施和高水准推进成为摆在洮北面前的重要课题。为此,洮北区举全区之力、汇全区之智,精心谋划、科学部署,形成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强化组织保障,提升工程指挥战斗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老城改造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带领相关部门找问题、做准备、补短板,先后安排工程建设人员外出考察6次,召开老城改造专题问题研讨会40余次,在拆违排迁、专业人员储备等方面超前谋划,勇于担当,破解难题。在日前召开的洮北区海绵城市建设暨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推进会议上,又确立了由23个副区级以上领导任组长、57个科局级单位为成员的包保组,深入现场,靠前指挥,确保遇到问题冲得上去、解决得了,形成了众人拾柴、合力前行,老城改造顺利推进的良好局面。

在工程管理组织架构上,成立了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工程建设总指挥,工程管理、工程协调、施工监察、宣传报道等13个工作组分工负责的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指挥部。今年又选派27名骨干力量加入,进一步壮大指挥部力量;斥资600万元聘请、招募56人组成专业项目管理团队,在一线开展项目管理工作。

同时,该区还实行严管重罚的管理机制,在工程管理上立规矩、树形象。完善了施工单位工程管理报告、例会、培训、人员考勤、安全文明施工等管理制度;对参战人员实行了在岗考核、业绩考核,逐项“对号入座”,兑现奖惩;对工程监理加重“旁站”考核;对施工企业实行排名考核,未达到考核标准的施工企业,通过约谈其主要领导、城管处罚介入、扣除履约保证金、列入失信名单等制约手段,督促施工企业增强责任意识。确保监控细致,监控无死角,形成指挥集中、落实高效、步调一致的工作体系。

——科学安排部署,确保工程高水准推进。为确保工程高水准推进,洮北区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多次与相关专家协商、研讨,科学安排施工计划,合理编排倒排工期,梯次推进。

错时批次法编排工期。将建设任务按内容科学归类,统一调配施工时间,把工程分批次开工,有效地避免了一拥而上产生的交通拥堵和人员浪费,减小了对群众的影响,提高了工程推进效率。今年,道路施工将分两个批次进行,第一批4月15日开工,第二批7月15日开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压力,提高了推进速度。

纠偏预警法守护工期。推出了预期工期纠偏预警工作机制,将各标段工程按专业进行分段量化,科学制定工期计划,安排专家、监理和标段项目经理深入现场,将影响工期的关键性因素纳入预警通报范围,制定出了预期工期出现偏差时的纠偏预案。各施工、监理、设计单位正在依据纠偏方案进行重点跟踪,实时监控,防患于未然。

节点控制法补足工期。在制定工期计划时,将整体工期划分成若干个时间段,把每道工序完成时间作为节点,由监理和包保组实时监督,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一旦发现问题,马上采取组织、技术、经济、合同等管理措施,督促、组织施工单位立即补足欠账,避免欠账累积。

动态监管法监督工期。投入使用了“项目管理网络监管平台”,通过监理人员、包保组成员现场摄录上传的方式,在手机终端实现了实时监控、动态监管。对监理方不尽责、施工方不能按计划完成进度等情况,都能够做到及时发现,严肃追责,坚决处罚,不搞“马后炮”,不做事后诸葛亮,全力把老城改造打造成精品工程、幸福工程。

——严格检查验收,确保工程高质量实施。工程质量是老城改造的生命线,任何人不能触碰;工程质量是老城改造的底线,任何人不能突破;工程质量是老城改造的红线,任何人不能逾越。洮北区牢固树立“水未来先叠坝,火未起先消防”的意识,一心一意抓工程,聚精会神保质量,全力把老城改造打造成精品工程、幸福工程。

“三检”联控筑牢防线。实行监理方日检、专家团队专业性检查和包保组巡检相结合的质量控制机制,明确了三方责任,筑牢了三道防线。同时,通过各监管方在事前把住入口关,事中把住检查关,事后把住验收关,能够确保实现完工一项合格一项的工作目标。

“中间验收”及时整改。坚持中间验收工作制度,实行全程监控与节点监控相结合的办法,使每一道工序从开始操作时,就做到随时指导、随时检查;工序进行到一半时,进行全面检查;整道工序接近完成并即将转入下道工序时,开展“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叫停整改,避免出现大面积、大范围、塌方式质量问题,有效地保证整个工程高质量、高水平、零瑕疵。

“样板引路”树立标杆。区委、区政府将严格推行样板引路工作制度,确保做到一个标段有一个样板,使每项工程都有一个标杆、一个榜样、一个参照,让施工方更加直观地了解工程建设的内容、标准,为提升整体工程质量打好基础。

同时,该区不定期组织包保组、项目管理公司、监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和培训,提高安全、文明施工的技术和管理水平;组织项目经理、技术员和指挥部专家,及时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培训,让工人们熟知每个阶段施工技术标准、施工程序,做到了不学明白不动手,不弄清楚不开工。并严格按照“抓生产、保安全、防事故”的要求,在各处工地,开展拉网式排查,常态化巡检,确保不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全面夺取老城改造工作的最终胜利。

老城改造战犹酣,洮北深感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正迎难而上,奋力施为,用智慧和汗水,连续奋战,合力攻坚,誓把老城改造打造成民生工程、标杆工程、精品工程……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