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三农天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先行绿意浓
莫让“表态式扶贫”误了大事
测土配方施肥服务受欢迎
“科技之冬”为村民“充电”
图片新闻
慰问演出到乡村
黄瓜流胶原因与防治方法
如何一子下活满盘棋?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瓜流胶原因与防治方法

 

大棚种植黄瓜常有流胶现象,严重降低黄瓜的商品性,影响收益。

黄瓜流胶原因是在进入冬季以后,棚内湿度增大,加上阴雨雪天气增多,许多棚室内通风不及时,造成棚室内黄瓜瓜条或者蔓上出现流胶现象。能够使黄瓜产生流胶的病害有很多种,如镰刀菌枯萎病、炭疽病、蔓枯病和黑星病等都会引起瓜条或者是茎蔓上流胶,这几种病害症状相似,要注意加以区分:一般情况下,镰刀菌枯萎病只是在茎蔓上流胶;黑星病发生较少,并且黑星病发生时,在瓜条上出现暗绿色的凹陷斑,病部呈疮痂状;炭疽病和蔓枯病都会在瓜条或者茎蔓上出现流胶。此外,瓜条如果受外伤,也会引起流胶现象。

黄瓜流胶的防治方法:

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枯萎病、炭疽病、蔓枯病和黑星病等多种病害的发生。

降低棚室内湿度。浇水时,要少水勤浇,选择晴天中午浇水;连阴天时,可使用烟雾剂或粉尘剂防治各种病害,避免增加空气相对湿度。

施用施保功、络氨铜等药剂防治。由于瓜条流胶时,也有可能伴随着黄瓜花腐或灰霉病,所以施药时,还应加上灰霉威或速克灵等药剂,防止瓜条再次染病。防治这种病害的发生,关键是控制空气相对湿度。在连续阴天时,棚室黄瓜在保持棚内湿度的基础上,注意加强通风。 (福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