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文化广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古老的甲骨文,离我们并不远
用文化滋养时代的心灵
红砖古村藏太行
出塞
古代“睡”字无睡意
正以立身 奇以治学
浩荡光风静相候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沙河大坪村】
红砖古村藏太行

大坪村的红砖房屋。
 

●史自强

从河北省沙河市市区出发,驱车向西,穿过土黄的山丘,一路抵达40公里外的太行山深处,一抹“暗红色”逐渐显露。

这里是沙河市刘石岗乡大坪村。100多户人家依山而居。红石板铺成的台阶,红石砖砌成的房屋,泛出幽幽古香。

细看这里的建筑,其院落样式多见“四合院”,当地称作“四格斗房”。房舍墙壁厚约0.5米,与石块厚度相当,石块间均采用白石灰勾缝。

87岁的彭志民是土生土长的大坪村人。他说,村房墙体的用料均就地取材,为当地自产的赭红色丹霞岩石块。多数房屋依地势而建,虽没有地基,但百年来坚固如初。

大坪村四季景色分明,春季梯田麦苗铺绿,油菜花黄;夏季山垴绿树成荫,翠鸟啼啭;秋季黍禾丰收,金玉满坡;冬季虽略显萧瑟,但若下了雪,则会呈现出银蛇飞旋之美。

一路上,跟随彭志民慢踱在村中小巷上。伴着间或出现的狗吠声,以及拎着农具与我们不断擦身而过的村民,他讲起了大坪村的历史。

村子始建于清朝康熙九年(1670年),时有一个名为彭楼之人,携妻带子迁居此地,占产置业,繁衍后代。如今,大坪村除一户人家为牛姓外,其余均为彭姓。

大坪村地势险要,自古即为兵家必争之地。上至春秋,下至明清的一些诸如大仓、小仓、娲皇宫、秦王湖等古代战争遗留的痕迹,在村周仍可见到。

村里的石头房屋具有浓郁的古代战争防御色彩。如巷道与巷道之间,多处留有石拱门洞,一旦有敌来袭,村民可随时将洞封死,以阻进犯之敌。按照地势不同,有的巷道被抬高,与低处巷道相交处垒砌落差可达四五米,形成陡峭的红石高台。如遇敌侵犯,村民可迅速登台,居高临下进行打击。

红色的大坪村,背后还有一段红色历史。抗日战争爆发后,八路军129师先遣支队在队长张贤约的率领下,自山西出发,进入河北,支队总部就设在了大坪村。此后,大坪村成为军用物资的中转地,也成为抗日战争中著名的百团大战的主战场之一。

“鬼子入侵了村庄,他们实行‘三光’政策,好多房子被他们一把火烧毁了!”说到这里,彭志民的眼角闪着泪光。后来得知,抗战期间,他在大坪村担任儿童团团长,他的童年在炮火中度过。

时光荏苒。如今的大坪村宁静、祥和,不时引来游人参观。夕阳西下,走得有些乏了的彭志民坐在石阶上歇息。他黝黑而泛着红光的脸庞和背后的红砖石墙,似融为一体。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