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文化广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古老的甲骨文,离我们并不远
用文化滋养时代的心灵
红砖古村藏太行
出塞
古代“睡”字无睡意
正以立身 奇以治学
浩荡光风静相候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塞

 

●(唐)王昌龄

秦时明月汉时关,

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

不教胡马度阴山。

赏析

这首诗被前人评价为神品,是唐代七绝的压卷之作。为什么有这么高的评价呢?

首先是气势不凡。你看,明明是作者眼前的一轮明月照耀着大漠边关,诗人却说这明月是秦朝的,这边关是汉朝的,而当年那经过万里征途来到边关戍守的人们血洒疆场,至今还没有回去。这样一下子就把历史的时空拉开了,带给我们一种历史的纵深感和空间的辽远感。大家知道,中国古代的北方边疆,自先秦以来始终受到北方游牧民族的侵扰,历朝统治者都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设置边关,征调名将,征发戍卒,抗击外来侵略,以保卫边疆的安宁。这两句诗浓缩了这段历史,浸透着边疆将士的血泪,带给人们复杂的况味。

其次是诗歌昂扬的时代精神。诗歌最后两句情调陡然一扬:如果当年抗击匈奴的飞将军在,一定不会让胡人的战马度过阴山而来。诗人注视着塞外边关,思接千载,浮想联翩,不禁想起了使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的蒙恬,想起了让匈奴人闻风丧胆的飞将军李广,想起了奇袭龙城、七战七捷的卫青,想起了善于长途奔袭、勇猛剽悍的霍去病。赞颂名将,表现出边疆将士同仇敌忾、奋勇杀敌的勇气和决心,也有呼唤名将、希冀国家安宁的意味,充满了昂扬的时代精神,体现出盛唐的气象。 (雨果/文)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