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民生为首整治乡村环境
多措并举助力“四城”联创
军队离退休干部的贴心人
图片新闻
王殿芳第二部《小品诗选集》再获鲁迅文学奖提名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18年5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为首整治乡村环境
多措并举助力“四城”联创

——白城经开区西郊街道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纪实
 

●许福春 本报记者 薄秀芳

柳绿花红,生机盎然,道路平坦,村屯景美。当下,走在白城经济开发区西郊街道内,可谓村村有景、屯屯如画,这一切,源于一直以来,白城经济开发区西郊街道坚持把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以建设“美丽乡村、宜居家园”为目标,连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结果。自年初开始,在经开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街村干部齐心协力,掀起了全面进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助力全市卫生城、文明城、园林城、生态城“四城”联创工作目标的热潮,从而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进程。

以活动为契机,倾全力开展农村垃圾综合整治行动。5月7日,全市“清洁城市·美丽家园”活动拉开序幕。西郊街道高度重视,组织街村干部迅速投入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实行街道党工委成员、包村干部双重包保责任制,街道卫生管理办公室综合协调,14个行政村全部成为垃圾清理清运、环境集中整治的主战场。32个市直包保单位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了3天集中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西郊街道对14个行政村的村屯内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物料乱堆、棚舍乱搭、柴草乱囤、墙体乱涂的“六乱”现象,河道及河道两岸卫生、乡间路及两侧树带、铁路沿线、主要干路两侧及所有的排水沟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理清运。在近20天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中,共动用铲车35辆、钩机18台,出动人力近2900人次,清理各类垃圾137720立方米,清扫面积达1763900平方米,规范柴草垛近3100处。

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根本,大力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西郊街道从2017年4月开始,想方设法争取项目,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在对14个村46个自然屯进行生活垃圾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先后修建柏油路、水泥路、砂石路、田间路23000延长米,挖排水沟3500延长米,安装路灯700盏,铺装马路边石3800延长米、彩砖14000多平方米,完成33户危房改造、275户厕所改造;新建农户围墙4200延长米、440个门垛,安装220个大门。在各村屯陆续投放钢筋混凝土垃圾箱700个,栽植、移植各类树木89477株。同时,先后完成向阳、纯阳、河北、交通、朝阳5个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新建于家村、代家村、交通村6处休闲文化活动广场及7处党风廉政文化长廊。陆续在保胜村、丰产村投放室外健身器材180件,制作安装室外党建展板、廉政建设展板、邻里和谐展板260块。为东兴村、保平村、二龙村等协调争取秧歌服260套、室外音箱14套、各类书籍26000册。

以提高群众保护环境、爱护家园的责任意识为重点,加大整治环境卫生宣传力度。该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平台作用,利用微信平台公众号、各村党建微信群、村屯广播等载体宣传环境卫生常识,累计推送有关环境卫生各类信息500多次。利用一周的时间,租用LED宣传车入村入屯大力宣传,引导群众全面提升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意识。利用墙面彩绘、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引导村民树立主人翁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着力培养文明健康、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

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长效管理为目标,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清运服务外包。为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巩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成果,该街道以公开招标的形式确定信誉好、有能力的物业公司为14个行政村的42个自然屯垃圾清运进行服务外包。物业公司雇用附近村民为保洁员,做到保洁员日保洁、垃圾日清运。办事处成立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小组,不定期入村检查,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街、村两级干部由原先的垃圾清运工作执行者变为环境卫生监督者。各村、屯成立环境卫生监督小组,实时监督保洁员工作考勤及工作质量,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各村如实记录监督小组反馈意见,并作为物业公司服务管理年终验收依据。

目前,西郊街道农村环境卫生市场化运作的形式收效良好,实现了“户集、村收、物业转运、办事处集中处理”四级联动管理机制,摸索出了一条全新而有成效的专业化、规范化、长效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正如一位村民所说:“咱老百姓最讲实际,如今,俺们这院里院外、屯前村后的环境变得跟电视上演的一样美,为了让子孙后代的生活更好,咱们得配合政府维护,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幸福。”朴实真挚的话语,表达着浓浓的情意。不难看出,西郊街道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做得实、做得细、做得深入民心。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