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镜下求生机 胸中怀仁心
创新发展理念 打造特色小镇
市科协“三个加强”
扎实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
海阔天高帆正劲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向白城市交办第十一批信访件23件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阔天高帆正劲
——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推进内涵式发展纪实
 

□缪友银 陈宝林

在最近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卫生职业院校医学美容技术专业技能大赛上,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师生们满载而归。学生杨梓、崔佳照、王宇惜分别获得美容护肤技术、医学纹饰技术、美容化妆技术一等奖;教师邓丽阳、孙晶分别获得美容护肤技术和医学纹饰技术、美容化妆技术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荣获团体奖一等奖和突出贡献奖……

近年来,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秉承“自强厚德、仁爱济世”的校训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不断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

在今年的吉林省专升本考试中,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生赵斯绮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华大学,成为佼佼者。“学海无涯。我已经在规划本科阶段的学习生活了,今后我还要考取研究生,为医疗事业奋斗终生。”她这样说道。

赵斯绮是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众多优秀学子的一个代表。多年来,学校立足吉林西部,成为了区域培养医药卫生人才的摇篮。学校坚持以特色树旗帜,以创新谋发展,注重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学校与省内医院、研究所和高校共建了2个研究中心和5个教育基地,深化校企、校校、校院间合作。实行理论教学——技能实训——岗位实践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6%以上,个别专业就业率达到100%。学校连续多年参加全国、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并屡创佳绩,多次代表我省参加全国大赛,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2017年,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申建“吉林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获得专家组全票通过,成为省属医学类院校中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学校,这是对学校坚持内涵式发展的充分肯定。

积极深化教学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近年来,学校以提高质量为主线,继续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文化领校”四大战略,全面实施党的建设、教学质量、人才培养引进、服务学生、管理水平、文化育人、信息化建设等“七个三年提升计划”,提出了努力争取2020年在校生达到8000人、力争10000人,创建省级示范校和争办医学技术型大学的“双争”目标。为此,学校积极深化教学改革,研究建立教育教学质量动态监控体系,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要形成以康复治疗类专业为核心,护理、临床医学、药学类专业为重点,辐射带动其他专业快速发展的学科发展格局;要在现有6大类专业基础上,增加健康管理与促进类专业,为健康中国建设培养实用型人才;力争建设省级重点专业3—4个,省级、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4—5个;依托省内外实习就业基地和行业学会牵头成立吉林省医学技术职业教育集团,将不断创新校院(企)合作模式,深化产教融合、医教协同,开拓集团化办学模式。

服务区域发展,推进地方医疗事业发展。作为吉林西部、大兴安岭南麓扶贫片区唯一一所省属医学类高等专科学校,多年来,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始终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推动地方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为己任。建校60年来,学校共为吉林西部及内蒙古自治区等周边区域输送了近5万名医药卫生人才,很多人已成为医药卫生领域的拔尖人才或业务骨干。学校也从建校初期的一个专业发展成为有临床医学、护理、药学、医学技术、健康管理与促进、公共卫生与卫生管理等6大类、共计17个专业的医药类专科学校。近年来,学校抢抓高等教育发展机遇,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态势。校园面积由原来的22万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36.64万平方米;学生数量由4000人跃升到7100余人,增加了70%;新增4000多万元教学实验实训设备等等。学校的办学实力明显增强,在省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时代,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将弘扬“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办学质量上乘、办学特色鲜明、办学实力雄厚、办学条件一流、学生就业充分的医学技术型强校,以更加宽阔、开放的胸襟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