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勇立潮头踏浪行
市旅游局积极营造文明旅游新风尚
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小城大爱让我重生
客服电话转人工不应成难题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18年12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立潮头踏浪行
——记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系副主任张丽卓
张丽卓(左二)在义务培训育婴师。
在梅河口市中心医院开展医教融合活动期间,张丽卓在给婴儿做检查。
 

□陈宝林 文/摄

她,1994年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在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从事教学工作24年,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勇于奉献,曾担任妇儿科教研室主任和临床医学系副主任,主管教学工作。她多次到临床医院进修学习,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教学中,她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实用型人才。她就是医学硕士、校学科带头人、双师型教师——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系副主任张丽卓。

爱岗敬业 教书育人

作为一名教师,她20多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虚心好学、积极进取,始终坚持边工作、边学习。每次接到授课任务,她总是根据各专业特点,精心制定教学计划。每讲一次课,她都悉心准备,阅读大量相关资料,科学设计教学程序,合理使用教学方法,课后反复总结,精益求精,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逐渐成为科室的骨干力量、学科带头人、双师型教师,曾多次代表科室参加课堂教学大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以身作则,行为规范,将素质教育贯穿到教学当中,培养学生具有仁爱之心,教育学生懂得感恩,在教会学生知识的同时首先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因此,她总能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学生中具有很好的口碑。

廉洁自律 乐于奉献

1994年,张丽卓参加工作,2006年入党,在党组织的培养下,一步步成长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她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规范从政行为,做到了以身作则、清正廉洁、艰苦朴素、勤奋工作,处处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求自己。在生活上,她团结同志、乐于助人,对学生关心爱护,经常资助家庭贫困的学生,鼓励他们战胜困难,刻苦学习治病救人的本领,做一名医德高尚的医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还主动承担扶贫任务和社会职责,2017年利用假期休息时间面向贫困地区免费培训育婴师20人次,使她们顺利考取了职业资格证书,开辟了就业渠道,增加了经济收入,摆脱了贫困。

履职尽责 严格要求

张丽卓作为主管教学副主任,在对自己严格要求、以身作则的同时,认真履行本职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身边的每个人。她参加工作24年来,始终踏踏实实、一丝不苟,认真检查教案,逐一审查教学计划、课程标准、试题等各项教学文件。严格检查教学秩序,杜绝缺课、漏课现象的发生。对刚参加工作的新教师,她更是倾注了很多心血,和系主任一道制定培养计划,通过试讲、听评课、以老带新等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每次试讲后认真点评,然后再试讲、再点评,直到合格,并要求每位新教师采用传统教学法熟练讲授第一轮课,认真书写纸质版教案,在她的严格要求下,新教师迅速成长,最终完全胜任教学工作。

刻苦钻研 开拓创新

张丽卓在工作中不墨守陈规,大胆尝试,坚持改革与创新,在临床专业教学中,首先提出并开展“医教融合、校院合作”的教学模式,采用“医生教医生,病房即课堂”的教学方法,并亲自带队深入临床医院实施床边教学,在梅河口市中心医院她和学生吃住在一起,和学生一同打扫宿舍、教室、甚至卫生间。为了使学生适应新环境、新的教学模式,她首先从提高学生素质入手,帮助他们制定职业发展规划,确定学业中的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使每个学生都心怀理想、坚定信心、刻苦学习。在医院里,她既是老师,又是家长,学生半夜生病了,她马上爬起来带学生去看病,匆忙之间崴伤了脚,但是为了学生,她一刻也没有休息,结果错过了最佳康复时机,导致伤脚至今没有痊愈。3个多月时间里,她言传身教、兢兢业业、率先垂范,硬是把一群娇生惯养的孩子带成了吃苦耐劳、训练有素、心怀仁爱的白衣天使。她的教学改革经验已在本校及其他兄弟院校推广使用并获得了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在课堂教学中,她带领全系教师学习并开展课堂教学方法转变,推行项目化教学方法,提高了教学效果,使学生由原来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在教学过程中,她还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5年来,全系教师科研立项20项,结项15项,她的科研课题《对分课堂教学法在高等教育类医学课程教学研究》在国家规划教科研重点项目中成功立项。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