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文化广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惟有民情满腹中
明朝中期进入白城及周边地区的蒙古科尔沁部
孟良与焦赞
送元二使安西
圆木警枕
一个民族的初心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孟良与焦赞

 

●郑艳

关于朋友之间的情谊之深,历来有“孟不离焦”“焦不离孟”的说法,这是源自孟良与焦赞的故事。孟良与焦赞虽然不是亲兄弟,但是感情比亲兄弟还要好。他们是怎么认识的呢?民间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北宋时期,有这样一个村庄,村里有两百多户人家,大多数姓孟,周围村子的人都把这里叫作孟良城,因为孟良城出过一员大将叫孟良。孟良为人忠厚、武功高强,是忠臣杨延昭身边最得力的大将之一。孟良未投军前是个猎户,力大无比。孟良城的东南有个小村子叫焦郢(yǐng),村里也有一个大汉,和孟良身材、年龄都差不多,也是一个性情豪爽、力大过人的硬汉子,此人叫焦赞,也是个猎户。

孟良与焦赞都知道对方的情况,但没有机会比武看看谁更胜一筹。一日,焦赞在城里卖完猎物,见天色还早,有意绕道从孟良城穿过。见有人在麦场上打场,焦赞走过去问:“听说你们村孟良很厉害,是真的吗?”打场人正忙,没好气地道:“是孟良城,不是什么村,你不知孟良的神力,那你就不是本地人。”说完有意扬鞭打了一下牛屁股道:“快走畜生,不打完这场麦,不给你卸套。”焦赞知道他是说给自己听,便继续说道:“歇歇吧,太阳那么毒,小心晒脱了畜牲的皮。”打场人一听,歇住牛,恶狠狠地说:“你来找事的吧?”焦赞迎上去伸手轻轻一推,打场人后退了十几步,一屁股坐在地上。焦赞走到打场的石磙跟前,两手抠住石磙的两个脐,双手一用力,嘴中喊声“起”,便将一个四五百斤重的大石磙子抱了起来,走到柳树下又是一声“上”,那石磙就被举起放在了柳树丫上。打场人惊呆了,倒吸一口凉气自言自语道:“我的老天爷,这是人还是神?”焦赞说:“是人,焦郢的焦赞,特来会会孟良。”打场人一听,撒腿就跑,边跑边回过头来说:“有种的别跑,我去喊孟良来。”

不一会儿,柳树下的焦赞见村里来了一群人,走在前头那位虎背熊腰,穿一件白土布马夹,知道此人便是孟良。到了柳树下,孟良客气道:“焦大英雄若不嫌弃,请到寒舍饮上几杯。”焦赞见他不像欺弱逞强之辈,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孟兄客气。”又指着打场人道:“刚才和这位爷们儿斗气,失礼了。”说完伸手要搬树丫上的石磙。孟良忙上前一步挡住焦赞说:“不劳焦英雄,刚才定是这人得罪了英雄,这人平时就好耍贫嘴。”焦赞一见孟良那架势是要搬那树上的石磙,心里想:也好,我正想看看你究竟力气如何呢?焦赞退后一步让出了地方。孟良也没当回事,屏住气双手抠住石磙的双脐,石磙从树丫上被搬了下来,石磙没沾地,孟良直接把它抱到麦场上。围观者一阵雷鸣般的掌声。焦赞一旁看得真切,心想:这孟良力气确实在我之上。孟良、焦赞互相抱掌施礼,互相谦让着进村饮酒去了。

《杨家将演义》中,六郎(杨延昭)命手下大将孟良去幽州望乡台将他父亲杨继业的骸(hái)骨带回汴(biàn)京来安葬,孟良领命而去。焦赞听说后,悄悄跟随孟良前往幽州。孟良半夜登上望乡台,果然看到装着杨老令公尸骨的香木匣,他把木匣裹了,背起就走。这时,一个人冲出来,孟良以为是辽军缉拿他的人,一斧劈去正中对方脑门,后来发现竟然是焦赞。孟良叹道:“我们都是为杨元帅干事,谁知我今天一时疏忽却伤了自家兄弟!”他遇到一个要回汴京的人,把香木匣的包裹和一些银两交给他,让他带给杨六郎,然后回到望乡台。孟良把焦赞的尸体掩埋后,便拔剑自刎。后人根据这个故事编了歇后语“孟良杀焦赞——自家人害自家人”,指自相残杀。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