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功能提升 大量候鸟飞临“加油”
市税务局一分局与全国人大代表共话减税降费
熄灭灯光 点亮期望
理顺法规,“放管服”改革要向纵深发力
图片新闻
岭下镇抓好科技备春耕
为中小企业减负、赋能、护航
家庭天然气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白城市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方式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19年4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功能提升 大量候鸟飞临“加油”

莫莫格自然保护区迎来北迁的灰鹤
莫莫格自然保护区迎来北迁的白鹤。
 

本报讯(常忠海 王志华)“在建平乡草甸子上落有迁徙来的大群白鹤、灰鹤、大雁、野鸭子,场面十分壮观……”听到镇赉县建平乡英华村村民刘晓峰打来的电话,笔者立即带上摄像机赶往候鸟停歇地,顺着村民所指的方向看去,只见远处雪白一片,白鹤呈一字形状站立,如同素描画一般,在草甸子上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刘晓峰告诉笔者:“可能是今年春季暖得早的原因,英华村东侧的草甸子上和农田地里早早迎来了上百只的白鹤。这些白鹤比往年提前半个月到来,为这里增添了勃勃生机,我们每天都能看到白鹤,还有大雁、灰鹤、野鸭在空中飞翔,真美,真壮观。”

为了不惊动白鹤,笔者只能远距离拍摄。在成群白鹤前面有3只白鹤警觉地观察着四周的动静,好象在站岗放哨,后面大群白鹤则低头觅食。据村民讲,这群白鹤大约有500多只,还有几帮白鹤停歇在别的地方。随着天气转暖,大群白鹤和各种雁鸭已经陆续飞到莫莫格自然保护区补充给养,待修整后,继续向北迁徙。村民们也习惯了鹤雁等的叫声,都自发担当起“护鸟志愿者”。

莫莫格自然保护区是世界候鸟迁徙、停歇“驿站”,也是世界濒危物种白鹤东部种群迁徙的必经之地。白鹤春秋两季在莫莫格自然保护区停歇约100天,在此停歇的数量最多达3800多只,占该物种全球数量的90%以上,也使莫莫格自然保护区成为名副其实的“白鹤的故乡”。

近年来,镇赉县委、县政府和莫莫格自然保护区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把湿地保护列入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从政策措施、资金投入、管理体系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切实保护了湿地环境。同时,充分利用“世界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湿地保护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当地群众对湿地资源保护与恢复重要性的认识,为湿地保护创造了良好环境。

到目前,在莫莫格自然保护区繁殖栖息和迁徙的丹顶鹤、白鹤、东方白鹳等珍稀水禽已达到298种几十万只。保护区的湿地多了、鸟多了、绿地多了,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处处展现出蓝天碧水的怡人景象和鸟语花香的温情。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