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三农天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进不进城,农民自己说了算
用忠诚书写辉煌
图片新闻
送戏下乡宣传扶贫好政策
养鸡日常用药注意事项
扫黑除恶 全民参与
重要线索 予以奖励
羊肝片吸虫病防治方法
教育事业
白城市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方式
到保镇做好落实玉米生产者补贴工作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羊肝片吸虫病防治方法

 

轻度感染往往无明显症状,根据病期可分为急性型和慢性型。

急性型:多因短期感染大量囊蚴所致。病羊初期发热,不食,精神萎顿,衰弱易疲劳,离群独居。肝区压痛明显,腹水,排粘液性血便,全身颤抖。红细胞及血红素显著降低,严重者多在几天内死亡。

慢性型:主要表现消瘦,贫血,低蛋白血症。病羊粘膜苍白黄染,食欲不振,异嗜,背毛粗乱无光,步行缓慢。在眼睑、颌下、胸腹下出现水肿,便秘与下痢常交替发生,最后可因极度衰竭死亡。剖检时病理变化主要在肝脏,可见急性肝炎和慢性增生肝炎的变化。

防治羊肝片吸虫病:治疗。应用丙硫苯咪唑,每千克体重15—25毫克,一次口服;蛭得净(溴酚磷),每千克体重16毫克,一次口服;硝氯酚(拜耳9015),每千克体重4—5毫克,一次口服,驱成虫有效;肝蛭净(三氯苯唑),每千克体重10毫克,一次口服,对发育各阶段的虫均有效;碘醚柳胺,每千克体重7.5毫克,一次口服,对成虫和6—12周未成熟的虫有效。此外,还可选用硫双二氯酚(别丁)、克洛素隆、伊维菌素等。也可联合或协同用药。

预防:定期驱虫;对畜粪及时清理,堆积发酵,杀死虫卵;尽可能避开有椎实螺孳生的地方放牧,以防感染囊蚴;最好使用自来水、井水或流动的河水作为饮用水;消灭中间宿主,可结合水土改造破坏椎实螺的生活条件,沼泽地区可施用硫酸铜溶液(1:50000)或以2.5毫升/升的血防67及20%的氯水灭螺。此外,还可辅以生物灭螺,如养鸭和其他水禽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