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巧手剪出美好新生活
酒后闹市驾车 漠视交规
交警迅速出击 消除隐患
扎根乡村30载 无怨无悔从教路
图片新闻
孩子安全不能掉以轻心
提升戒毒人员康复训练专业化水平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19年7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巧手剪出美好新生活

□江其田 文/摄
邢瑞芳在剪纸创作中。
 

今年55岁的邢瑞芳,是大安市锦华街祥安社区的居民,大安市民间剪纸艺术家。2018年3月,她加入白城市工艺美术协会;同年4月,任大安市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会长。5月,被白城市政府命名为“白城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瑞芳手工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邢瑞芳出生于一个酷爱剪纸艺术的家庭,母亲的剪纸技艺造诣颇深。她自幼受到母亲的熏陶开始剪纸,并逐渐喜爱上了剪纸。她七八岁的时候,正式跟母亲学习剪纸。母亲剪小鸡、小鸭、小白兔……她也用一双灵巧的小手,学着剪小鸡、小鸭、小白兔……在母亲的传授下,她与剪纸结下了不解之缘,剪纸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今,她的剪纸艺术品,以独特的风格及浓郁的乡土气息受到好评。

2000年,邢瑞芳下岗后,全身心投入到了剪纸艺术中,潜心研究技艺,并拜著名剪纸艺术家赵晶为师,刻苦钻研,一丝不苟地学习剪纸艺术。邢瑞芳说:“近10年来,我剪了十二套十一个系列的作品600余幅。每一套每一个系列都出两套作品,一套是红颜色,一套是黑颜色,还另加一套红色反方向的作品。这些作品花费了我大量的时间,但非常值得。父母把这种民间技艺传承给我,我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创作出了大量的作品。将来我也要像父母一样继续传承下去,并把剪纸艺术发扬光大。”

近年来,邢瑞芳剪出了上万张的人物、动物、花鸟、静物,成百的有《水浒一百单八将》《百虎图》《百猫图》《百鼠图》《百蝶图》《百幅主席肖像》《嫩江湾国家级湿地公园景点》《十二金钗》等。她认为,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作为一种镂空艺术,是用剪刀将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如窗花、墙花、顶棚花、灯花等。每逢过节或新婚庆典,人们便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家中窗户、墙壁、门和灯笼上,节日气氛也因此被烘托得更加热烈,给人视觉上的艺术享受。

邢瑞芳通过一把剪刀、一张纸,表达着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从技法上讲,它把劳动群众的聪明才智,通过长期的艺术实践和生活实践,最终将这一艺术形式锤炼得日趋完善,形成了以剪刻、镂空为主的多种技法,使剪纸的表现力有了无限的深度和广度。

邢瑞芳的剪纸,以现实生活中的见闻事物作题材,对物象细致观察,并产生创作灵感,全凭纯朴的感情与直觉的印象为基础进行艺术创作,细可如春蚕吐丝,粗可如大笔挥抹,形成浑厚、单纯、简洁、明快的独特剪纸艺术风格,反映了农民朴实无华、靠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向上精神。其剪出的不同样式可粘贴摆衬,亦可悬空吊挂,因此深受群众的喜爱及赞美。

邢瑞芳每一幅优秀的剪纸艺术作品,都以内容丰富、强调装饰味、构图平视、画面均衡、美观大方、线条粗细相宜、色彩鲜明、柔和协调、工艺精细等受人称道,是形成独特剪纸艺术风格的重要因素。今年5月,邢瑞芳以辽皇“春捺钵”为主题,完成了一套辽代皇帝来渔儿泺(今大安市月亮泡)举行“春捺钵”“头鹅宴”的剪纸艺术作品,向世人展现了大安浓厚的历史文化,为大安市打造“春捺钵”历史文化名城,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邢瑞芳的剪纸艺术风格“粗犷豪放,简洁生动,讲究神似,求简舍繁”,还原了生活原色,突出了剪纸艺术的特点,是一种以剪纸艺术表达生活、展现历史、述说自然文化的独特艺术创作。她尊重生活、尊重自然,使生活和自然得到生动表述,让剪纸艺术达到了一个独特的境地。

邢瑞芳从未间断过剪纸艺术创作,并不断提升自己的剪纸艺术品位和水平,在创作的同时,还走出家门传授剪纸技艺。2018年10月10日,邢瑞芳应通榆县残联的邀请,给50多名剪纸爱好者讲课,传授剪纸技艺,受到了通榆县剪纸爱好者的一致好评。

谈到今后的剪纸技艺如何传承下去,邢瑞芳说:“我作为剪纸艺术传承人,今后关键在于培养后人,希望更多的年轻人了解、热爱、学习剪纸这项传统技艺。我继续教学员,毫无保留地把剪纸技艺传承下去,培养更多的剪纸创作骨干,使大安剪纸这个民间技艺薪火相传,在新时代不断发扬光大。”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