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鹤乡草堂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盛夏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裙子
牧羊曲
活出美丽人生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陈宝林
 

沧海桑田,道不尽峥嵘岁月,生逢盛世,共沐浴和平阳光;改革开放,让我们共同见证了国家的进步和变迁,也见证了从无到有,成长历程中的自己。作为1963年出生的我,应该说从参加工作起就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与改革开放一起走过了青年又步入中年,不仅见证了改革开放取得的一个个硕果,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而且我更清楚地看到了自己成长的轨迹和收获。我从一个偏远落后的少数民族乡牧民家小院一步一个脚印步入省属高校工作,日前,又走进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我很庆幸生活在这个时代,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没有社会的和谐进步,没有家的安定温馨,更没有我的今天。

时间追溯到1981年,我高中毕业后,带着七彩的梦幻和憧憬,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回到了养育我的这片热土——通榆县包拉温都蒙古族乡。此时,大帮哄、大锅饭还没有结束。1982,一个新生事物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刚刚开始,很多青年人闲着没事做,再加上包拉温都乡地域偏僻,不通车,没电灯,信息闭塞,面对这种艰苦的环境,我抓住在乡文化站工作的有利契机,根据蒙古族能歌善舞的特点,创建了通榆县第一个乡级少数民族歌舞队。我组建的这支少数民族歌舞队以短小精悍、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改革开放富民政策和少数民族特点编排文艺节目,场场演出都深受当地百姓的欢迎。为了让党的政策进万家,我带领歌舞队在寒冷的冬天每天徒步30多里地,脚磨起血泡,处理一下继续前行,歌舞队走遍了包拉温都乡及毗邻的40多个乡演出。我们的行动犹如草原轻骑,深受人们青睐,好像山野里的杏花,香飘松辽大地。歌舞队不断成长壮大,参加全县的文艺汇演榜上有名,其中一名队员还光荣地参加了全省国庆少数民族观礼团,为少数民族争得了荣誉。歌舞队不但为改革开放后文化刚刚复苏的偏远乡村带来了欢声笑语,而且把党的富民政策传播到千家万户,这份精神食粮始终为当地百姓津津乐道。

在创建歌舞队的基础上,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外边的精彩世界,拉近与改革开放前沿的距离,我又着手创办了全省第一个乡级少数民族文学社,办起了独具乡土民情的文学小报《杏花》,《杏花》报曾与全国20余个省、市文学社团和千余名文学爱好者结下了深厚的情缘,为解放落后少数民族干部群众思想观念做出了贡献。

正是春风柔和时,1999年,也正当向海蒙古族乡百业待兴、万事急需理顺之时,通榆县委破格提拔我为向海蒙古族乡党委副书记。向海是旅游胜地,素有“东有长白,西有向海”的美誉。在向海工作期间,我围绕旅游文化、小城镇建设,跑项目、争资金,还抽闲暇时间写出200多篇新闻稿及调研文章,分别刊发在报刊杂志上,用笔勾勒了改革开放以后党群之间的雨水深情,我撰写的反映民族干部和当地汉族群众化解矛盾的文章《面子》一文曾在省、市级刊物上发表。

走过春夏与秋冬。2002年,我从向海蒙古族乡党委调到县委宣传部工作,任鹤乡报负责人,这又一次给我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为了办好这张报纸,我每天除审稿、组稿、采访撰稿外,还深入城乡撰写了大量全县关于项目建设、牧业建设、旅游产业、效益农业等反映中心工作的稿件在国家、省、市媒体上发表。

岁月深处,有一双脚步在延绅。2007年1月,我从通榆县委宣传部调到白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刚接手工作时,面对白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新闻宣传在全省处于滞后状态这一巨大压力,我并不气馁,深入5个县(市、区)了解改革开放后新形势下的城乡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采写大量稿件。其中“打工红娘包拉温都哈斯巴根”先后在《中国劳动保障报》《吉林日报》《中国就业》等报刊上发表。2008年,白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上报省劳动保障厅信息排名全省第一位,上报市政府信息,在市政府各部门排名第一位。我两次被省评为劳务经济宣传先进个人。

多少城里的阳光,在心湖荡漾。2011年,我调入省属高校白城医高专党办工作,主要负责学校的宣传工作。这时期,国家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入,我以用心、用情、用力的执着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创办了校报《白城医高专》,撰写了上百篇反映学校教学教研改革的新闻稿在省、市报刊上发表,为学校改革、建设、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去年10月,我被吉林日报社授予通联工作突出贡献人物、优秀通讯员荣誉称号,获得《吉林日报》终身荣誉奖。

人生就是个舞台,台上我踏踏实实地舞动人生,台下我坚持不懈地提升自己。在改革开放的岁月里,在多年工作的摔打锤炼中,我已经成长为白城市一名颇具名望的新闻摄影工作者;在劳动保障宣传工作中,已经成长为一名先进生产力的传播者;在民族事业发展中,已成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

伴随改革的春风,我始终以自信和真诚行走在宣传这条路上,走在民族团结的路上,走在了立徳树人的教育路上,这自信和真诚如我在宣传和民族团结与教书育人道路上的追求一样,没有过放弃,始终如一;没有过犹豫,始终坚定!我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改革开放再出发,“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我坚信,不念过去,不畏将来,通过努力奋斗,我的后半生一定会更加幸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