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鹤乡草堂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盛夏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裙子
牧羊曲
活出美丽人生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裙子

□善福元
 

和裙子相识近20年了,但真正地了解她、走进她心里应该是现在,是在诗词的世界里,是在品读了她的诗之后。

那个友善、天真、快乐的大女孩在诗的光辉沐浴下格外的阳光、靓丽、浪漫、透明、超凡脱俗。因为她“清晨扯一缕阳光披在身上” “傍晚拽一片霞光围在脖上”,所以她“一天都光芒四放”,连梦都七彩飞扬。

有青春的人才会有诗。

我点开了她的朋友圈,一股清风迎面扑来: “一提笔/发现所有的词汇/都不知道去了哪里/我问蓝天/你看见我那些赞美他的诗句了吗/蓝天说/你看/在白云那里。∥我问白云/你看见我那些赞美他的诗句了吗/白云说/你看/在大地那里。∥此时的大地如此美丽/原来最美的诗句/在春天的大地里……”(《我特别想写一首诗给你》)。与天空对话,与白云对话,风是她的声音,草木是她的语言。疏放率真,清新自然,亲切可人。

近年来,裙子几乎每天笔耕不辍,生命把她的诗包裹了,她又用生活包裹了诗。她不受世俗的熏染,不圆滑、不世故、不做作,她说自己不深刻。“自己的文化/不深刻/自己的思想/不深刻/自己的品位/不深刻……”(《深刻》)。

裙子的父亲是军人,她在军营里长大。长大了又去当兵,从军营出来又去了工商银行。社会给了她一个单纯的环境,给了她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给了她一段光荣的历史。她的心里永远是: “当过一天兵/永远都是兵/军人风范永存/军人的意志永远坚定……”(《只想远远看着你》)。青春留在了绿色的军营,军营永远是她绿色的梦,她生活中仍蕴含着青春的气息。

裙子是单纯、活泼、浪漫的,也是沉静、安宁、细腻的,她很有个性,她不喜欢呆板枯燥,千篇一律。比如,不喜欢没有创意的拜年话,最喜欢的一句是“老妖精,新年快乐!”妖精是容颜不变的精灵。

裙子退休后随儿子到了北京,她称自己是“北漂奶奶”。她喜欢北京,最喜欢天安门广场。

她愿意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最爱在文字中徜徉。在她眼里苦辣酸甜是诗,喜怒哀乐是歌,她用干干净净的眼睛看世界,用诗记录生活。她那小小的诗歌里也有她的幸福和不幸,有她的快乐和痛苦:“我发现/那残破的树叶上/没有我的故事/那首美丽诗行里/没有我的名字/……后来我发现/大海中有我的名字/我发现/浪涛中有我的泪水……”(《我发现》)。

裙子对着镜子看,很早就发现了异常,自己和妹妹的相貌竟没有相似之处。她终于忍不住去问妈妈,才知道了自己不同寻常的经历:那时爸爸还在部队,她是爸妈在厦门医院里捡回来的,她出生只有3斤多一点,是个早产儿。大家都以为她活不了了,但她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裙子知道这一切后满腹委屈。哭过后,委屈很快变成了幸福的泪花,爸妈偏爱她,上中学时,裙子要去游泳,妈妈给她买泳衣、泳帽,妹妹要去游泳,妈妈没有答应。她当兵后部队参加地方运动会,爸爸给她捎去了5元钱买零食,那时一个月的津贴才6元钱啊!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裙子不知缺钱是啥滋味。结婚后,她的特会过日子的民哥到母亲那里告她的状,说她不会过日子。民哥哪里知道这是父母宠出来的啊!

被宠爱的裙子是幸运的。她把自己的身世写出来发到网上后,被《厦门日报》记者发现,记者竟然按着线索大海捞针一样地找到了裙子的哥哥姐姐,使兄弟姐妹才得以团聚,只是她的父母早已离开了人世。

那一天,是她一生中泪水流的最多的一天,从早流到晚……

真性情是人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她创作的底色。裙子写作按自己的个性说话,是原生态的。如“四月的雨/是泪水堆积/那雨中的泪有我/也有你/岁月写下了离别的往昔/带着无尽的回忆/带着难舍的思绪……面对着南方/面对着北方/面对着生我的爹娘/面对着养我的爸妈/道一声对不起/清明了不能给你们去上坟……”(《含泪的雨》)。感激生命,感恩感德。拳拳的孝心,生命里那情感的记忆,都变成了诗的碎片化解在了岁月的河流中。

文学的水滴入思想的土壤,发出芽来。

有人说,写诗能当饭吃吗?不能。但是,我们的生活需要诗。它让人面对同样的工作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婚姻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衣着有不一样的素养。

裙子身上最宝贵的就是不可或缺的文化基因,这种基因滋养了她,她对这个世界、对身边的人都温柔以待。她经常下楼时顺便带走邻居放在门口的垃圾;她很会成人之美,量体买衣,把朋友打扮出“人是衣裳马是鞍”的效果,为此让一位哥哥炫耀了好几年,让一位姐姐温暖到如今……她总是能在你寒冷时送上一份温暖,让人感觉有人关爱真好!她不只是业务尖子、劳动模范,不只是好女儿、好妻子、好婆婆、好儿媳等等,她还有诗和远方。“我的前方是远方/高高挂在天上的太阳……我的后方是远方/高高的挂在天上的月亮/在我的前方的远方/有我的山高水长/在我的后方的远方/有我的思绪飞扬……”(《我的前方是远方》)。

文以载道也载乐。裙子不以诗为业,而是以诗为乐。在她的诗里有爱的双眸、有燃烧的青春、有对亲情的咏颂、有对军营的眷恋、有对景物的寄情。

诗主情,是感情的自然流露。

“诗不艰辛为大难,人归质朴是成熟”。《那美丽的窗花去哪儿了》《轻轻的雪花》《雪花,浪花》《我的思念》等,诗情像泉里喷出的水,流淌着对生命的激情和感悟。抒生活之情、记生活之事、说生活之语。她说自己胡诌八咧,肚子里没有深奥的词,写点文字哄自己开心。其实,这也正道出了她的清纯、简单,如同她这个人。

如果说写诗是裙子生命的一个聚焦点,那么,朗诵诗就是她生命的一个亮点。她的朗诵清晰、饱满、大气、洋洋盈耳、富有情感。朗诵时的音长、音强、音色、字音、节奏的变化等把握准确,张弛有度,声音中蕴含着激越的动人的节拍和旋律。让我这个在电台工作多年,耳朵都已经审美疲劳的“老听众”听了都为之一震。

优秀的朗诵者是要经过声音训练的,这个“衣君”(她朗诵的名字)是怎么训练出来的? 高超的朗诵技巧和水平,使她在我的面前变得陌生起来。她那抑扬顿挫、平仄相间、富于韵律的朗诵,把我带进了抗美援朝波澜壮阔的画面: “激流中的身影/回荡着悲壮的放排号子/沧桑的皱纹/铭刻着荡气回肠的史册/鸭绿江远眺/是黄海在奔涌/致远舰沉默的那个黄昏/鸭绿江看见了/他们一起在流血/撕心裂肺的悲痛……”(《鸭绿江颂歌》)。

声音与感情的结合进入一个全新的境界,声情并茂,让人感受到蓬勃的激情和向上的力量,这朗诵真是作品的二度创作!足已见朗诵者的艺术修养,欣赏文字作品的艺术魅力的水平之高,也源于她是抗美援朝老兵的女儿。

又一首与遥远朗诵、衣君编辑制作《给祖国拜年》的诗为我眼前展现了一幅更广阔的画面:

“轻轻的拉开窗帘/倾听雄鸡的第一声啼唤/伴随着出生的朝阳/凝望着远方的地平线/祖国啊/我们又开启了新的纪元!

带着感恩/带着忠诚/带着赞叹/我们给祖国拜年……”

朗诵者一张口,就表现了鲜明的审美取向和热切的创作欲望,我立刻就被其富有磁性的、悦耳动听的声音吸引住了。大脑调动起了听觉、视觉去创设一种幻境、去体味朗诵艺术、去寻找跳跃和闪烁在诗行里的光采。这是诗在热烈地歌唱,它传递着一种力量、一种意志、一种美。

不知裙子爱好写诗是源于朗诵,还是朗诵源于爱好写诗?也许是互相的吧。她在闹中取静里背诗,在静中有闹间去思索。她喜欢朗诵,如痴如醉,甘之如饴,极尽欢喜。制作朗诵底版很辛苦,首先是编辑、整理,还要配乐,有时音乐品质过低不支持转码,为了《我的长安》她剪辑弄到半夜。爱到这种地步,离成功不远了,优秀的作品就要涌出来了。

与她阳刚之作相比,我也比较喜欢她的柔美之作《吻雪》:

“一场雪无论怎样飘洒/都是从细碎开始/绽放出漫天的繁华/每一朵湿润的雪花/都是水做的骨架/一朵消融于掌心的雪/终逃不过似水的年华……∥是谁把雪的风骨装进了行囊/融化成了无形的思想/一个注定远行的人/很难走出雪的视野/自己的故乡……”

听到这里,我仿佛看到了雪花以绝美的舞姿飞翔、以柔弱的身影绽放。我似乎看到了“雪照云淡日光寒”的景色,看到了雪花飘落在了唐宋诗词里。“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裙子,我好想念东北的雪,好想你。真想在寒冬腊月,暮色苍茫,风雪大作时和白城的朋友围坐在一起,让朵朵雪花把酒杯斟满,我们去寻找并未褪色的记忆。饮尽这通透明媚的静美,饮尽这绝世蕴藉的风华。之后,带着冰清玉洁的风韵入梦……

千里之外的我期待着能有这一天。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