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白城一中2019级新生国防教育研学活动圆满结束
图片新闻
洮南市监局加强保健食品市场监管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图片新闻
我市将为从教30年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提升戒毒人员教育矫治质量
白城市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方式
扫黑除恶 全民参与
重要线索 予以奖励
法官下乡调解 邻里握手言和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2019年8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彩虹探长”

 

●李春雷

20世纪50年代,魏巍先生在报告文学名篇《谁是最可爱的人》里,曾写道:

“亲爱的朋友们,当你坐上早晨第一列电车走向工厂的时候,当你扛上犁耙走向田野的时候,当你喝完一杯豆浆、提着书包走向学校的时候,当你安安静静坐到办公桌前计划这一天工作的时候,当你向孩子嘴里塞着苹果的时候,当你和爱人悠闲散步的时候……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

是的,幸福就在我们身边,但我们所以能够享受这平凡而又宝贵的幸福,那是因为有无数人在默默付出,在为我们守护这份幸福。

比如我们的刑警,他们与钢枪铁盔相伴,与罪犯恶魔相争,出生入死,流血牺牲。在人们印象中,他们目光犀利,脸色冷峻,一身钢筋铁骨,缺少浪漫温情。

然而,有一位铁血刑警,却获得了“彩虹探长”的名号。

有照片为证:

夏日,雨后初晴的傍晚,东天云层之上,显出一弯绚丽的彩虹。彩虹之下,绿树之前,是三名男子并排站立的背影。

彩照,充满诗情画意。

然而,仔细看去,照片里居中的男子背在身后的双手上,竟然戴着一副锃光瓦亮的手铐!

怎么回事?

原来,这是海淀公安分局刑警支队重案队的刑警队员押解犯罪嫌疑人王某的一张照片。

傍晚7时许,当两位侦查员押着王某前往其暂住地时,京城雨后初晴,夕阳晚照,天空中忽然出现一道美丽彩虹,像是在为刑警们点赞。

此后,这张被网友誉为“堪比电影大片”的照片,迅速走红网络。当人们得知,照片右侧那个卡其色长裤、黑色T恤、身材峻拔的背影是探长陈旭时,就送了他一个“彩虹探长”的称号。

2009年,22岁的陈旭从北京警察学院毕业,分配到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便衣队。

第一次出警,是随师傅去一个案发现场,执行抓捕。两个歹徒从腰间拔出菜刀,拼命顽抗。师傅上前对付大个子歹徒,小个子歹徒发动摩托车逃跑。陈旭飞奔而上,追出500多米,连人带车扑倒在地。他和歹徒,双双头破血流!

2011年,陈旭被调到重案队,专门侦破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

飞身拦车、抓捕持枪匪徒……每一幕都刀光剑影、惊心动魄。

2014年12月的一天深夜,寒风呼啸。牡丹园小区附近公园里发生刑事案件。陈旭赶到现场,仔细勘察,但线索渺茫。

四周搜寻,地面上发现血迹。陈旭断定:被害人有过反抗,凶手也受伤了。

循血追凶!

“凶手急于逃离现场,要么是驾车逃走,要么是紧急止血,然后去附近坐公交车或打车。”陈旭调取监控,搜寻附近。果然,一个站台上,血迹再次出现!

陈旭打量着站牌,某医院的站名让他眼睛一亮:凶手很可能去包扎伤口。急赴医院,嫌疑人果然来过。

根据线索,陈旭和同事急奔大兴区,在嫌疑人暂住的小区外蹲守。3小时、5小时、10小时……

嫌疑人终于出现在小区门口的公交站台上。

他和几名便衣战友,看似随意地走向站台,10米、5米、3米……陈旭突然纵身一跃,猎豹般猛扑,双手死死钳住嫌疑人的胳膊,战友们一拥而上……

守护首都,还有众多侠肝义胆的勇士。他们不是警察,但在危急关头,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以浩然正气和满腔热血,抗击罪恶。

2014年4月14日晚上,北京人艺演员金汉帮助被抢女子抓获小偷,自己英勇负伤。

2017年7月17日上午, 582路公交车上,一名歹徒持刀攻击女子,乘客杨帆和赵小伟迎刃而上,冒死擒凶;

2018年6月15日上午,城铁13号线柳芳站附近有人持刀抢劫。张少康、蔡文岁、周凡凡和众多市民,追击歹徒、英勇夺刀、接力救伤,场面惊心动魄。他们中有网站管理员、理发师、足疗师、健身教练,还有一位被歹徒刺伤的17岁少年……

这些普普通通的人们,也是一个个“彩虹探长”!

致敬,身披“彩虹”的英雄!

 
3上一篇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