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欢庆七十年 奉献新时代
致全市老年朋友的一封信
关于生态农业的思考
白城生态农业建设与建议
解决白城市缺水问题的途径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19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欢庆七十年 奉献新时代
——庆祝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暨中国老科协成立三十周年
 

●宋德辉

今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10月7日),是全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日,也是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日。值此,白城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向全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由全国离退休老科技工作者组成的以促进科技发展、普及科技知识、开展科技咨询、服务群众健康为宗旨的群众组织。成立于1989年,为展示科技成果,宣传科技知识把每年的农历9月9日重阳节定为“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三十年来,在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的组织引领下,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退休后继续关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业,继续关心科技事业,发挥一技之长,在各个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诸如农村科技致富工程、走村入户精准扶贫、二次创业银铃行动、到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医疗服务、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积极献策,都充分体现了老有所为、发挥余热,为建设幸福美满家园作出了贡献。更有大量的老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在家里享清福,走出家门干事业,默默无闻继续奉献着自己的才智,为桑榆晚景谱写了新的篇章。

白城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2007年8月成立以来,确立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三农、服务百姓健康、积极建言献策”的工作宗旨。围绕这一宗旨,白城市老科协在乡镇村建立科技咨询和专家义诊联系点,深入乡村开展科技咨询服务,为农民讲解科学使用种子、科学施肥、科学防虫的科技知识。编写《养猪技术》《养羊技术》《养鹅技术》《养牛技术》《农作物高产栽培技术》等科普读物,同时发放农业科技宣传资料和有关科普书籍20余万份;每年坚持组织退休名医下乡义诊和送医药下乡活动;利用新闻媒体宣传科学文化知识,在《白城日报》开辟“三农天地”“老科技之星”“白城记忆”“每周一方”专栏;在白城电视台有“乡约黑土地”专栏;在白城电台有“老科技之声”广播。近年来,市老科协组织农业专家开展了“十百千万”送科技下乡活动。深入到5个县(市、区)的10个乡镇、100个村屯、培训1000名农业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10000个农户,达到每户有一名农牧业生产技术明白人。全市老科协举办农村科普大集56次,免费发放科普资料15万份。

各级老科协建立了独具特色的科普基地和示范园区40多个,并有一批新技术、新成果问世。“粮草兼饲育畜禽”“大棚草莓效益高”“懒汉西瓜创奇迹”“特科琦水稻育秧调理剂”“稻田养鱼双丰收”“太山黄菇娘”“老金黄谷子”“多王同巢养蜂好”等新技术成果正在当地推广,成为发展品牌效益农业,农民脱贫致富的优势项目。市老科协专家研发的《全自动沼气池》《多蜂王斗杀控制套》获国家专利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为白城烈士陵园撰写《烽火辽吉——解放战争时期的辽吉根据地》爱国主义教育阶段巡礼宣传教育材料10万多字,为白城烈士陵园编写《烽火辽吉——解放战争时期的辽吉根据地》展览大纲并装展。此展览于2018年9月30日、国家公祭日正式对外展出,各界对此展览给予了高度的好评,被吉林省关工委、白城市暨洮北区关工委确定为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为洮北区德顺蒙古族乡乌兰图嘎村编写《乌兰图嘎村史展》大纲和内容设计,户外浮雕已经全部完成。

多年来,白城市老科协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默默无闻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作出了积极贡献,多次受到国家、省、市的表彰奖励。连续4年被中国老科协评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授予“优秀农村科普报告团称号”;有一名同志被中国老科协授予“优秀老科技工作者”,有两名同志获得“中国老科协奖”; 2008年以来,全市老科协组织受到中共白城市委、市政府表彰奖励的先进集体100个(次),优秀老科技工作者184人次;受到吉林省科协和吉林省老科协表彰奖励的先进集体28个(次),优秀老科技工作者75人次。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