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欢庆七十年 奉献新时代
致全市老年朋友的一封信
关于生态农业的思考
白城生态农业建设与建议
解决白城市缺水问题的途径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决白城市缺水问题的途径

●李培
 

一个地区,如果水资源短缺不仅影响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甚至会威胁到人们的正常生活。当一个地区的水资源短缺达到人的饮用水都满足不了的状态时,这个地区就会变成无人居住的地区。白城是个干旱缺水地区,人均占有水资源量约为全国人均占有水资源量的二分之一,全省人均占有量的三分之二,而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建设白城、发展白城,首先应该对白城的水资源问题有一个客观清醒的认识,并对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有一整套符合白城实际情况的科学规划,并逐步加以实施。包括完善现有的水利工程、实现洪水资源化、依法管水、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水资源等诸多方面。

完善现有水利工程,充分发挥现有水利工程的作用

建国以来,白城市建设了一大批水利工程,不仅有众多的水库、水渠和提引水泵站,还有十几万的抽水井,比如我们熟悉的月亮湖和向海两座大型水库及六座中型水库,引洮入向、引霍入向、洮儿河灌区、引嫩入白、大安灌区等水利工程。但这些工程往往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缺少配套工程,导致不能全面发挥作用;二是有些工程需要维修;三是管理和调度问题。这里有上级有关部门的问题,如洮儿河灌区从投入运行以来察尔森水库几乎从来没有按设计的数量供给我市用水,而上游地区的灌区却能年年得到充足的供水。结果不仅导致洮儿河灌区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灌区的农户不得不抽取地下水,每年多消耗3亿立方米左右的地下水。原本是地表水灌区,现在却成了地下水的超采区。同时也有我市各工程管理单位,各自为政,水行政管理部门难以发挥作用,落实政策和执行法律法规不到位,人浮于事等我们自身的原因。

建设一个完整的引洪蓄洪工程,真正实现洪水资源化

从目前的情况看,进入我市的河流其正常水量已经分配完毕,几乎无水可调;地下水的开采已接近“红线”,局部甚至已经超采。因此我市水资源最大的潜力只有“洪水”。一个缺水地区若要真正实现洪水资源化,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有洪水可引,二是有引洪水的工程,三是有蓄存洪水的地方。前提则是:我们到底缺不缺水,缺多少,什么地方缺水,哪个方面缺水。

洮北区是白城市政府所在地,是白城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面积仅占白城市的10%左右,但2017年地下水的开采量却占全市地下水开采量的41%,地下水开的实际采量达到了6.17亿立方米,超过该区多年平均地下水可开采资源量约2.67亿立方米;洮北区2017年共有机电井37823眼,占全市机电井总数的31%,地下水灌溉面积也是全市最大的。另外我市的客水资源主要来自嫩江,而紧邻嫩江的只有镇赉县和大安市。全市绝大部分地区无论是工业还是农业还是城市供水都要依靠地下水,2017年全市地下水的实际开采量为14.9亿立方米,已经接近地下水的可开采资源量。从以上所述中我们不难看出:白城市缺地下水,其中洮北区缺水最严重,2017年该区就已经超采地下水近3亿立方米,而且是从城市到农村,从工业到农业都缺水。

嫩江(大赉站)多年平均径流量为206.3亿立方米,历史最大为621.1亿立方米;洮儿河(镇西站)多年平均径流量为11.7亿立方米,历史最大径流量为51.38亿立方米,这说明嫩江和洮儿河丰水年和平水年径流量的差别是相当大的。另外,这两条河流的来水和我市的降水都主要集中在7、8、9三个月,汛期的流量往往是非汛期的几倍到几十倍。这又充分说明我市有洪水可引,特别是在丰水年,即使在嫩江引10亿、20亿立方米的洪水,或在洮儿河引几亿立方米的洪水,也不会对两条河流产生大的影响。

洮北区所处的地貌单元是洮儿河冲洪积扇,该扇形地面积为2800多平方千米,地下有20-30米厚的砂砾石,最厚的地段超过40米,砂砾石的上部仅有不足1米厚的含砾亚砂土,有的地段砂砾石直接出露地面。砂砾石的下面多为不透水的泥岩。扇形地的前缘与下游其他地貌单元接触地带的地层多为隔水性能较好的粘性土层。可以说该扇形地是一个巨大的天然地下水库,其库容超过100多亿立方米,可调节库容至少在20亿立方米以上。

以上情况说明,在我市实现洪水资源化所要解决的只有如何修建“引洪”工程的问题,也就是如何争取国家投资的问题。

全面实行计划用水,狠抓节约用水

在我国“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已被写入法律,我市农业用水量超过总用水量的90%,但是农业用水却基本上没有实现正常管理。目前我市在农业用水方面浪费还很严重,水田灌溉每亩用水量大多在1000立方米以上,旱田灌溉仍以沟灌为主,城乡各地违法取水现象时有发生。一方面缺水,一方面浪费水,一方面管理不到位,这就是我们同时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我们应该认识到,只有真正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才能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经济建设要“以水定物、量水而行”

这里所说的“以水定物”概括地说,就是要根据水资源的条件选择农业、林业作物的品种,工业项目的布局也要适应水资源的条件。“物以水为天”,有水则万物生,无水则万物亡,这是自然界的规律,是人类也必须遵循的“天理”。“量水而行”就是有多少水办多少事,发展经济不能以水资源枯竭或水环境恶化为代价。因为这个代价太大,一旦出现这方面问题往往需要几代人去解决,有些问题甚至是无法解决的,是不可逆转的,而解决这些问题时,在经济上的投入也往往比当时的收益大得多。实践早已证明违背自然规律办事,就必然遭到大自然的惩罚,历史给我们的教训已经足够了。

水资源的问题关系到全社会,涉及各个方面,既关系到现在,也关系到长远,各级政府都应该高度重视,而且要让大多数人认识到:只有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才能实现经济上的可持续发展,才能使人们的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才能让我们的家园变得越来越好。同时也应该认识到水资源的问题,是一个真正的大的“系统工程”,仅凭一两个水利工程或一两项措施是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的,需要我们从政策、法律法规、行政管理和工程建设到工程管理全面着手,需要社会各界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

(作者单位:白城市老科协)

 
3上一篇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