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晓萍深入我市调研
市政协调研全市健康扶贫工作情况
市公安局组织党员干部
参观党史教育图片展和辽吉省委旧址
火红的辣椒映丰收
学以致用 为民办事
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开展扶贫系列活动
洮南市举行纪念“上甘岭黄继光英雄精神的传人”
付铜烈士悼念会暨骨灰安葬仪式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红的辣椒映丰收

 

本报讯(记者张芙)眼下正是辣椒收获的季节,在享有中国辣椒之乡美誉的洮南市福顺镇,田间地头到处是一片红红火火的喜人景象,辛勤一年的乡亲们终于等到了收获的季节,村民们也靠种植辣椒实现了致富梦。

椒农们忙着采摘红辣椒,强烈的光照条件以及干燥的秋风非常有利于带走辣椒的水分。“这里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种植辣椒,长出来的辣椒个头大、产量高。今年,椒农们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洮南市福顺镇副镇长席正义告诉记者,“今年福顺镇种植的辣椒比往年要增收两成,也就是说一公顷的辣椒照往年要增收5000到6000元钱。”

在福顺镇,红辣椒产业链进一步延伸。椒农们采摘的红辣椒还没等出地头,就被当地的合作社收购了,董洪志就是收购者之一。他经营的茂源辣椒专业合作社专门收购红辣椒,并以冷冻鲜椒的形式出口到韩国。董洪志说:“现在手里已经排了不少来自韩国的订单,福顺镇的‘小辣椒’在韩国很火,很抢手。我们上周运走了120吨,这周还要运110吨。咱福顺这个椒种在韩国还是很受欢迎的。”

小辣椒远销到国外,不仅让董洪志赚了个“满堂彩”,也让在这打工的100多位农民跟着有赚头。东胜村的宋秀琴和爱人一起在合作社打工,一个辣椒采摘季,他们也能赚不少。

像茂源这样的辣椒专业合作社,在福顺镇有20个,冷库21座,年可加工销售鲜椒3万吨,销售市场主要集中在国外。福顺镇产出的不仅有红鲜椒,红干椒也是市场上的抢手货。

为增加红干椒种植面积,同时发展壮大庭院经济,促进特色产业发展,福顺镇去年开始在全镇29个村整村推进,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庭院辣椒种植。以户为单位,通过合作社组织农户种植、管理,由公司负责回收,提高农民种植效益。

翻身村村民韩有今年在自家的小院里种了600平方米的辣椒。他说:“今年是在镇里的带动下种上了辣椒,没想到比去年种高粱的收成好多了,来年还得继续种,增加收入。”

经过多年的发展,福顺镇辣椒产业已经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公司连农户、合同加服务的产业链条,走上了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