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晓萍深入我市调研
市政协调研全市健康扶贫工作情况
市公安局组织党员干部
参观党史教育图片展和辽吉省委旧址
火红的辣椒映丰收
学以致用 为民办事
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开展扶贫系列活动
洮南市举行纪念“上甘岭黄继光英雄精神的传人”
付铜烈士悼念会暨骨灰安葬仪式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以致用 为民办事
——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洮北区委书记何野平
 

●本报记者 汪伦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市各县(市、区)、各部门通过各种方式开展活动,把主题教育推向高潮。日前,就洮北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记者专访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洮北区委书记何野平。

记者:洮北区是如何开展主题教育的?

何野平: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洮北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安排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实施,推动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展开、稳步有序推进,实现良好开局。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抓实领导示范表率。区委常委班子坚持“走在前、作表率”,主动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以实际行动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立杆打样。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搞“权力下放”,不当“甩手掌柜”;党委(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分工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领导机关、领导干部首先抓好自身的教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着力推动全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抓严全程督促指导。为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偏、不走过场,区委高格次组建了12个指导组,组长均由区级领导担任,副组长均由参加过区委巡察巡视的正科级领导同志担任。对指导组成员进行严格培训,明确工作标准要求,做到步调一致、力度均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调度指导组工作,定期听取各指导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采取实地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强化全程督查指导和审核把关,及时发现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都能真正落到实处。

抓细分级分类指导。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全面展开,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结合区情实际,在保证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前提下,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有效提高了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乡镇为例,要求各乡镇结合不同乡情、村情,因地制宜抓好自身主题教育,同时要负责任地抓好村级党组织和党员主题教育开展,教育引导基层党员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不折不扣将学习教育、检视整改和“九个一”要求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为有效推动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拓展,先后分乡镇农村、机关单位和教育系统三批对全区600余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了集中轮训,对不同单位开展主题教育作出了相应部署安排,对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在主题教育中抓实抓好“九个一”工作进行了细致解读,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晰了方法路径,切实增强了主题教育效果。

记者:在原原本本的“学”上下了哪些功夫?

何野平:一是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区委常委同志围绕四个专题内容进行交流发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强化使命担当。二是举办区委常委班子专题读书班。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每名区级领导都领学并作交流发言,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三是集体参观学习。区级领导到市博物馆参观党史教育图片展,增强党性教育。利用“十一”假期,组织区级领导干部到大安学习扶贫经验,做到向实践学、向先进学。四是观看资料片。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集体观看纪录片《信仰的力量》、政论片《永远在路上》,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五是现场体验。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到白城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深切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

记者:如何确保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成促进洮北区工作的动力?

何野平:注重做好结合文章,通过开展理论学习,进一步明方向、聚人心、鼓士气,激发克难攻坚的前进动力。通过开展实践活动,走基层、干实事、解难题、增干劲,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气象、新面貌、新作风。以这次主题教育为统领,创造性地与全区脱贫摘帽重点任务有机结合,开展了千名干部驻村入户“双再双送”活动,10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学习调研、检视整改,深入村屯农户开展再排查再整改、送政策送温暖,以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推动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以如期摘帽的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将主题教育开展与省委要求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整顿工作相结合,区级领导带队成立23个排查调研组,对村党组织、社区党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进行深入排查摸底,最终确定了10个软弱涣散专项整治对象,制定了具体的整治方案,逐项跟进整改落实,进一步推动全区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实了做,全区上下呈现出“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氛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