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亮出黑土地上农业经营的“白城答案”
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全市普速铁路环境安全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图片新闻
查漏补缺 助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别样的“大学”生活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2020年8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样的“大学”生活
——记洮南市新胜村第一书记吴泽
 

●吉林日报记者 史慧玉 刘暄 蒋胜松 姚文辉

吴泽,80后,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老师,2016年任职洮南市新胜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泽说,驻村工作4年,相当于自己又上了“4年大学”。

带着儿子“进村”

早上,吴泽把9岁的儿子叫醒,开始一天的驻村生活。2017年,二宝出生,家里还有老人,都是爱人照顾。从2018年冬,吴泽开始带上儿子“进村”。从那以后,孩子每个寒暑假都是在新胜村度过的。“就算爱人不舍得,我也得把孩子带来,没办法,家里真照顾不过来,整个假期,儿子都和村里的小朋友们一起学习生活。”

2018年12月,那是吴泽第一次带着儿子来到新胜村。“当时冬天特别冷,孩子刚来时,还比较新鲜,吃饭都行,上厕所不太习惯,只能慢慢克服。”吴泽和儿子住在村部,寒冬深夜,屋里只有一个电暖器,父子俩“抱团”取暖。“夏天晚上睡觉蚊子多,我就给孩子扇扇子,等他睡着了,我再睡。”一个夏天过去,儿子晒得黑黑的,和村里的小伙伴打成了一片。 儿子回到家还和妈妈张罗着要把自己的一些玩具、书和文具带给村里的小朋友。

从迷茫到坚守

从大学讲台来到田间地头,吴泽也有过迷茫。

新胜村地处洮南市永茂乡西北部,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前,洮南是省级贫困县,土地贫瘠,土质盐碱、沙化严重,群众收入普遍较低。而新胜村年轻劳动力少,留守老人、孩童居多,群众思想守旧,经济发展上仍以原始的传统种植业为主,发展模式单一。

在吴泽驻村快两年的时候,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张炳辉带队来到村上走访,吴泽对张炳辉吐苦水,连说了好几个难字。可第二天早上,他仍坚决表示要留下来。吴泽说,“我对村里的情况熟悉,我还能坚持下去。”

2018年,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的郑宇和李成飞也加入了吴泽的驻村工作队。三兄弟组团扶贫,成了村民口中的“铁三角”。就这样,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吴泽在这里坚守了4年,从最初的水土不服和各种不适应,到现在工作得心应手,到谁家都能上炕和村民们唠唠嗑,亲如家人。夏天到了,吴泽常常是早上起来一推开门,发现外面门把手上挂着一兜刚摘下的茄子,地上还放着一小盆刚蒸好的鸡蛋糕。不知道又是哪户悄悄送来的早餐。村民们知道驻村工作队特别辛苦,又不肯收村民送来的菜,就用这种方式表达他们对驻村工作队小伙子们的关心和喜爱。

让村民富起来、乐起来、美起来

针对驻村扶贫工作,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开展了产业扶贫、党建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文化扶贫五位一体的扶贫模式。驻村伊始,张炳辉给驻村工作队明确工作目标:“我们要发挥高等院校的优势,让我们帮扶的农民兄弟不仅衣食无忧,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还要让他们在文化生活、精神生活上得到满足,让村民们在富起来的同时,还要乐起来、美起来。”

几年来,驻村工作队为村里开发多种电商产品,给村民建设绿色蔬菜大棚,结合学校优势与银行合作,打造“精准扶贫励志班”此外,还组建了篮球队,成立了书画社,村民文化热闹起来。2019年12月,作为扶贫工作的代表,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带领驻村工作队赴央视录制《幸福账单》专题节目,将扶贫成果带上央视舞台。

2017,新胜村已经摘掉省级贫困村的“穷帽子”,2017年底,脱贫的贫困户为24户,脱贫人口48人,分别占比为96%和97.9%,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民思想、精神面貌和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驻村嘛,你不能只是在村里住,还要住到村民的‘心里’。这样,才能把咱的扶贫工作做好。”吴泽说。

 
3上一篇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