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生活百科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五谷巧搭配营养可防病
四种方式可传播艾滋病病毒
哺乳期饮食高糖会损害孩子认知
肾病患者提倡食用豆制品
小动作大养生
供暖季开窗通风 环境消毒有讲究
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3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种方式可传播艾滋病病毒

 

从世界首例艾滋病感染者被确诊至今, 人类一直在与艾滋病进行斗争。去年12月份,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联合人民网举办在线访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的3位专家,针对艾滋病的健康教育、综合干预、检测、治疗等民众关心问题,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并一致指出,普及科普知识是预防艾滋病最好的“社会疫苗”。

“在各级各地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经过30多年防控,我国的艾滋病防治成效显著。艾滋病经输血传播已基本阻断,注射吸毒和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整体疫情继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室副主任、研究员李东民指出。

他表示,由于波及范围广、影响因素复杂、干预难度大、流行形势严峻,从数字来看,性传播是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因此,任务更加艰巨,要加大力度防治艾滋病。

四种方式可传播艾滋病病毒。“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传染源,血液和体液中都含有病毒。一般来说,主要传播方式有四种:涵盖同性、异性所有性行为的性传播;和感染者共用针具的静脉注射吸毒传播;女性感染者在怀孕、生产及哺乳喂养过程中传播给孩子的母婴传播;输入感染者血液或血制品传播。”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治疗与关怀室副主任、研究员赵燕对于艾滋病的传播方式进行了详细地解释。

赵燕指出,普通的握手、拥抱,礼节性亲吻,共用卫生间、浴室,共同就餐、共用办公场所和交通工具及娱乐场所等行为均不会传播艾滋病。

对于传播途径涉及的高危行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参比室副主任、研究员金聪表示:“在性传播途径方面的高危性行为,包括通过社交软件与陌生人发生一夜情、性伴侣不固定或同时交往多位性伴侣以及和已知艾滋病感染者发生性行为等;在血液传播途径方面的高危行为包括与他人共用针具注射吸毒,或曾在非正规医疗单位进行拔牙、纹身、非法献血或输入来源不明的血液等。”

她还建议结婚人士应在婚前检测确认伴侣的健康;刚发现怀孕的女士或自己感染艾滋病的妈妈在宝宝刚出生时也进行检测,以确保宝宝健康。

“由于艾滋病病毒所能够感染的靶细胞较为有限,人类体内也存在很难突破的各种生物屏障,所以感染者的唾液、泪液、汗液和尿液中,尽管含有HIV抗体成分,也有一些零散的HIV病毒核酸成分,但不存在完整的艾滋病病毒。因此,唾液传播艾滋病病毒的可能性非常小。”金聪对唾液传播艾滋病病毒的可能进行了分析。

(王 江)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