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央视《新闻联播》点赞白城河湖连通工程
中央宣讲团来我省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河湖互济绿尽来 水丰草美鱼米香
活水兴水 再构魅力“塞上水乡”
吉林省畜牧业学校开展
2020年下半年驻村科技扶贫工作
我市城管开展冬季清雪大演练
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 全力解决食品安全隐患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湖互济绿尽来 水丰草美鱼米香
——白城河湖连通工程建设走笔
●本报记者 李政孚
 

白城市河湖连通工程,是国家和吉林省重点水利工程之一,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周密部署,把连通全市124个泡塘作为重点工程强力推进,不断改善我市生态环境。

工程总投资26.54亿元,利用水量预计每年可增加6亿立方米,增加灌溉面积130万亩,增产粮食10亿斤,改善恢复湿地1040平方公里,恢复草原、芦苇620万亩,增加水面100万亩,渔业产量将超过5万吨……农业生产灌水、城市发展供水、生态涵养蓄水、湿地修复补水、防洪安全泄水,河湖连通功能覆盖各个方面。

2013年至2016年,实施河湖连通应急工程,连通水库泡塘60个;2017年完成剩余64个水库泡塘连通建设,使全市124个泡塘全部达到蓄水条件;2018年对64个骨干工程进行配套设施建设;2019年度继续推进工程达标建设;2020年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完成新建珠山泵站、续建大屯泄水泵站工程以及完成渠道治理11公里,工程计划于2020年底全部完工……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成效显著。

自河湖连通工程实施以来,洮南市四海泡、泉眼泡昔日尘土飞扬的景象不见了,通榆县兴隆、胜利两座中型水库结束了连续12年干枯历史,天鹅、丹顶鹤等珍稀鸟类又陆续来此繁衍生息;向海、莫莫格两大湿地如诗如画的美景得以再现……河湖连通工程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不断凸显。

——自工程实施以来,全市共增加可蓄水能力2.5亿立方米,改善和恢复湿地面积640平方公里,恢复草原、芦苇面积105万亩。

——生态环境得到巨大改善,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国家海绵城市”、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等项目落户白城提供保障。2018年,白城市顺利通过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国家验收。

——全市地下水最高时平均上涨了1.02米,约1.5万眼农田井得以恢复灌溉能力;增加农田灌溉水量近5.5亿立方米,2013年至2019年全市粮食连续7年获得大丰收,产量呈逐年提高趋势。

——白城市水面最大时增加到180万亩,基本恢复到138万亩历史最大养殖水面,2018年全市渔业产量达到4.6万吨,创历史新高,2019年渔业产量达到4.7万吨,再次刷新历史记录。

——镇赉县南湖、洮南市北湖、白城市运河、白城生态新区鹤鸣湖连通蓄水等城市水系景点已成为当地群众早晚休闲娱乐的最佳选择;向海、莫莫格两大湿地生态环境改善更加明显,自驾游、家庭游明显增多,近两年,旅游人数每年增幅都在30%左右。

——从2013年到2019年连续7年平均年降水量由之前全市历史上多年的383.8毫米升至428.8毫米。

2020年初,根据白城市缺水情况,利用河湖连通工程从洮儿河上游查尔森水库应急调水9000万立方米向向海湿地补水,恢复改善向海湿地面积70平方公里。同时为多年干涸的国家级牛心套保湿地公园补水8000万立方米,五间房水库补水2000万立方米,目前补水还在持续进行中。

确保防汛安全,粮食增产丰收,渔业产量突破,改善人居环境,促进旅游业发展,改善局部小气候,持续为缺水处补水……河湖连通,连通的是水系,畅通的是河湖,改善的是生态环境,夯实的是幸福指数。

一个草茂粮丰、渔兴牧旺、碧水蓝天、人水和谐、幸福感倍增的白城正崛起于吉林西部,发出耀眼的光芒。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