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央视《新闻联播》点赞白城河湖连通工程
中央宣讲团来我省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河湖互济绿尽来 水丰草美鱼米香
活水兴水 再构魅力“塞上水乡”
吉林省畜牧业学校开展
2020年下半年驻村科技扶贫工作
我市城管开展冬季清雪大演练
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 全力解决食品安全隐患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活水兴水 再构魅力“塞上水乡”

●本报评论员
 

鹤乡——草原之城,滨江依河傍湖,因水而兴,得水独厚,素有“中国东北水乡”之称。随着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建设的推进,鹤乡人致力于挖掘和彰显城市滨江滨河滨湖特色,倾心规划,引源头活水让江河绽放新颜,连通河湖恢复生态湿地网,重构魅力“塞上水乡”。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如何作好水文章,破解水“瓶颈”,白城市委、市政府给出了全新的答案:紧紧围绕“三条红线”“四项制度”,突出白城滨江、滨湖生态特色,构建六大体系,确定白城市五大水生态文明主题,打造独具特色的“水系为韵、生态白城”,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体系。坚持留住雨水、蓄滞洪水、引用江河水、连通泡塘水,突出加大了水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力度,组织实施了引嫩入白、大安灌区、分洪入向、河湖连通等一系列重点水利工程。

白城有水则活、有水则秀、有水则兴。依托已建成的重点水利工程,2013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吉林西部河湖连通工程的重大决策。白城河湖连通工程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和骨干工程,被列入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河湖连通工程在白城启动以来,释放出了巨大的生态效益,为水生态建设增添新鲜“血液”。截至目前,域内124个水库泡塘全部连通,全市共增加可蓄水能力5.5亿立方米,改善和恢复湿地面积640平方公里,恢复草原、芦苇面积105万亩;全市水面基本恢复到138万亩历史最大养殖水面,渔业产量逐年提高,2019年渔业产量达到4.7万吨,刷新了历史记录;全市粮食总产量达到100.9亿斤,实现“八连增”;地下水位上升1.02米,年均降雨量增加45毫米。

曾经的白城,干旱少雨,为水而困;如今的白城,水美草丰,因水而兴,形成江湖互济、草茂粮丰、鱼兴牧旺、人水和谐的醉人美景。

水,畅达柔顺,智在深远。勇往直前,是水的个性,也折射出了鹤乡人的品格。回眸鹤乡,眷恋中充满期待。在这片充满蓝色梦想的“塞上水乡”,一曲铿锵、浑厚的交响曲正如水般的奔流、回旋……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