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梁怀学国学经典书画作品展开幕式举行
我市全力应对近期恶劣天气
通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积极开展乡村版权宣传活动
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展现国学魅力 凝聚发展力量
发挥科技奖励的激发效应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张芙)洮南市呼和车力蒙古族乡车力村是著名的绿豆之乡,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土壤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宜绿豆生长。2019年,车力村以绿豆主导产业突出和带动农民增收效果显著等工作亮点荣获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

据了解,该村生产的绿豆产品色泽纯绿、光滑圆润,远近闻名,被确定为国家免检产品,曾出口日本。

在车力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绿豆,村民经济收入的近半数都是靠绿豆。近年来,车力村采用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等措施,使全村的绿豆产量及品质大幅提升。2019年,车力村绿豆种植面积达800公顷,并且形成了集中连片的种植区,人均收入达12000元,是车力村的主要经济来源。

为扩大产业优势,车力村采取多种措施提高产品品质。在种子选购上,根据本地种植条件,选用龙博9、白绿8等适宜品种,确保种植户连年丰收。在肥料使用上,以农家肥为主、无机肥为辅,产出的绿豆具有颗粒饱满、色泽光亮、营养丰富的特点,蛋白质以及膳食纤维和各种维生素含量较同类产品高。在田间管理上,采取轮作倒茬、间种、套种、精细整地等方式提高产品产量及品质,降低病虫害发生几率。

几年来,车力村为发展绿豆种植产业,探索出一条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适应百姓健康需求和适应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壮大的新途径,形成以洮南市呼和车力蒙古族乡车力村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为引领的产业发展中坚力量。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1月,入社会员229人。截至目前,合作社绿豆种植户11户,种植面积450亩,预计产量可达5万余公斤,以市场价(包装后)16元每公斤计算,可实现年产值84万元,并带动贫困户73户132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