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青春逐梦 大爱同行
孜孜不倦守讲台 循循善诱育英才
一面邮寄来的锦旗
让孩子在学校健康安心成长
洮南交通运输安全整治见成效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21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春逐梦 大爱同行
——我市2021“寻找励志榜样·爱心圆梦大学”公益助学活动走笔
打工时的张冬艳忙碌并快乐着!
 

□本报记者 薄秀芳 文/摄

爱心圆梦年年有,励志榜样总不同。近日,随着秋季开学的启动,获得白城市红十字会、白城广播电视台、白城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白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白城爱心社共同发起的2021“寻找励志榜样·爱心圆梦大学”公益助学活动资助的励志榜样——我市21名受助学子,目前大部分踏上了奔向大学的路途……他们曾是贫困家庭的孩子,他们的求学之路曾遇困难。但,他们得到了国家、地方政府,还有来自社会上素不相识爱心人士的关爱与帮助,终圆大学梦。他们的求学之路,在我们眼前展现的是一幅凡人大爱托起的希望画卷。他们是一群自强不息立志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心怀感恩的朝阳少年,走近他们每个人,都仿如打开一本励志书。

获得2021“寻找励志榜样·爱心圆梦大学”公益助学活动资助的学生张冬艳,毕业于通榆县第一中学,今年高考以541分的成绩被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录取。

张冬艳是家里三姊妹中的老大,二妹今年读高三,小妹上小学,一家5口人的生活来源,全靠父母在田中耕种所得。由于家中孩子多、耕地少、收入低,生活很困难。虽然家境贫困,但父母的慈爱和纯朴的家风,培养了张冬艳勤劳、孝顺、有礼貌的品格,当身边同龄伙伴拥有吃不完的零食时,她则将父母分给自己的一个苹果,留给两个妹妹。她说,等自己以后工作了,一定让父母、妹妹们每天都能吃上新鲜的水果。看着父母操劳持家,张冬艳恨不得马上长大,好替家庭分担,为父母排忧解难。所以,今年高考一结束,她就来到白城市区找工作,希望用劳动所得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本着不嫌脏不怕累的想法,张冬艳到一家饭店应聘服务员。本来女老板孙晓阳不想聘没有经验的短工,可站在她面前穿戴极为朴素的张冬艳,紧张却又极度渴望的眼神,打动了孙晓阳。当得知张冬艳的情况后,孙晓阳的心被深深地触动了。她和丈夫商量后决定聘用张冬艳,权当做好事帮一把这个女孩儿。终于找到工作了,高兴之余,张冬艳十分清楚老板夫妇是好心在帮自己。平时在家就勤于帮父母做家务的张冬艳,干起刷碗、拖地、上菜等活儿格外应手,工作中的她总是一脸笑容,让人感受到这份工作给她带来的快乐。在孙晓阳眼中,张冬艳是个孝顺、有礼貌的姑娘,这样的孩子令人从心底里疼爱和喜欢。8月1日,张冬艳因为要办理大学助学贷款的事情,依依不舍地结束了工作。善良的孙晓阳夫妇,在张冬艳工资基础上又多开了700元钱,这是他们对张冬艳献出的一份爱心。

张冬艳说,虽然自己生在贫困家庭,但总有人向她伸出援手。高一时,她幸运地成为白城市爱心人士王焕芝阿姨发起的“托起希望之星”助学活动的资助对象。3年的高中生活,让她有了坚实的依靠。而今又得到了“寻找励志榜样·爱心圆梦大学”公益助学活动的资助,还有国家针对贫困大学生的助学贷款和像孙晓阳夫妇这样的好人相助,一路走来总有关爱相伴。张冬艳这个爱笑的姑娘,始终将“人穷志不穷,穷且益坚”当成座右铭。她说,自己不会被贫困击倒,只会更加努力,惟有努力才能改变命运。

目前,张冬艳只待9月12日启程到大学报到,开启大学生活。她说,无论走多远都不会忘记自己是白城人,也不会忘记在自己艰难时刻,那些来自四面八方的帮助。她会努力学习,日后用所学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帮助更多的人,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记者连线了多位受助学子提到的爱心人士王焕芝,她动情地说,身为白城人,多年的助学经历收获最大的感悟是,因为心中有爱所以坚持、坚守。“托起希望之星”资助的学生连续获得“寻找励志榜样·爱心圆梦大学”公益助学活动的资助,是白城大爱的接力传递。知识改变命运,人才辈出则是白城未来最大的希望。

白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吴大义介绍,“寻找励志榜样·爱心圆梦大学”公益助学活动已连续开展8年,身为发起部门之一的代表,为寻找、核实遍布白城及各县(市、区)受助对象,行程已过数万里。每年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后,就是他和志愿者及相关工作人员最忙碌的时候。头顶烈日亦或风雨兼程,只为将这份爱心资助送到最需要的学生手中。今年的“寻找励志榜样·爱心圆梦大学”公益助学活动,收到了我市爱心市民、爱心志愿者、爱心企业及商家的爱心捐款8.8万多元。本次活动为21名学生颁发了“励志榜样”荣誉证书和每人3500元的助学金,共计发放助学金7.35万元。此次公益助学活动确定捐助对象有着严格的程序,先由学校或个人申报,经主办单位及志愿者走访核实后确定。此外,今年公益助学款剩余资金依旧按相关规定延转下一年。2021“寻找励志榜样·爱心圆梦大学”公益助学活动的资助对象要求为白城籍,并是今年高考成绩进入重本录取分数线以上,且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高考录取生。8年来,该项公益助学活动已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及爱心商家善款50多万元,帮助156名贫困家庭学生圆了大学梦。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圆梦大学,你我同行,白城凡人大爱助力培育青年励志榜样。张冬艳等21名励志学子的逐梦之旅已扬帆起航,我们共同期待着他们用努力与拼博创造美好与辉煌。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