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青春逐梦 大爱同行
孜孜不倦守讲台 循循善诱育英才
一面邮寄来的锦旗
让孩子在学校健康安心成长
洮南交通运输安全整治见成效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孜孜不倦守讲台 循循善诱育英才
——记“白城青年工匠”、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青年教师刘晗
 

□陈宝林

2003年毕业于延边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刘晗,参加工作后,考取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获得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硕士学位。作为一名普通的高职高专教师,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刻苦,兢兢业业,严谨求实,敬业奉献。在踏实和坚持中,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学校领导、同事、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她多次被吉林省教育厅评为“青年骨干教师”和“双师型教师”,连续5年被学校评为“年度优秀”。2020年,被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评为“白城青年工匠”。

爱岗敬业 成绩骄人

2003年,大学毕业的刘晗,回到了家乡白城。怀揣青春的梦想,成为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一名光荣的教师。她非常珍视自己的工作,在教学上,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她以新颖别致的课件,深入浅出的语言,精彩细致的讲解,调动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聪明才智。业余时间,她还积极参加校党委和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处处有她青春灵动的身影,使其很快进入角色,融入集体。2016年,她被评聘为临床医学系副教授。

刘晗没有满足于现状,为了提高教学水平,丰富教学手段,先后参加了教育部举办的“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培训班”和学校组织的“全国高校慕课、微课开发与应用培训班”等等,均以优异的成绩顺利结业。2019年,她在第二十三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展示活动高等教育组微课比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两项,职业岗位能力精品课二等奖一项,2018年,全国人卫慕课比赛获国家级三等奖一项,2017年、2018年分别获得省级微课比赛二等奖及一等奖的好成绩,2016年、2017年校微课比赛三等奖。2015年,获得校说课大赛一等奖,为申报省级科研立项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材料。近5年时间里,她的教学质量评价8次获得优秀,由其主持的外科学课程也获得了“省级开放课程”称号。近一年来,她筹备制作的系列微课作品《外科实践技能训练》已应用到其实践教学中,在学生中反响很大,得到同行教师、院领导的一致好评。

有教无类 润物无声

刘晗崇尚爱的教育,以友善之心、理解之心、平常之心和宽容之心对待每一名学生。在她的眼里没有差等生,只有一群活泼可爱、日益进步的白衣天使。她主动与学生交朋友,坦诚相待,和谐相处,扶危济困解难事,成为学生们贴心的大姐,知情的“娘家人”。邵爽同学来自农村,胆小自卑,特别是实验课,不敢靠前。刘晗发现后,没有责怪嫌弃她,而是在做动物实验时主动找她当助手。刘晗还多次让邵爽担当实验小组组长,主刀手术,增强信心。邵爽很争气,2018年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张舸同学高考发挥不理想,入学后,曾一度自暴自弃,上课不认真听讲,不完成作业。刘晗多次找他谈心,教导他虽不是名校毕业,但一样能成为出色的外科医生。在刘晗的悉心教导下,张舸很快转变了学习态度,2017年以优异成绩考取了中国医科大学的研究生。十几年来,她先后介绍48名学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教的学生有20名考取了研究生,40多名被学校授予优秀毕业生。

潜心科研 勇于创新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刘晗深深体会到,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年轻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不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为此,早在2004年,刘晗就考取了执业医师资格,在学校附属医院注册,利用暑假到市级医院观摩学习,积累临床经验,应用于理论及实验课教学。她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当中,并利用所学与教学科研相结合。她还到白城各大医院进行交流、研讨,提高临床水平。几年来,她主持并完成省级科研项目结项2项、主持省级科研项目在研1项,参与并完成省级科研项目4项,其中课题《脾动脉影像解剖与三维螺旋CT血管重建研究》将对更好地解决手术中由于生理变异及疾病引发变异有更好的认知,对于手术的精准度和完整切除病灶有极大的帮助。几年来,她累计独立发表在北大核心期刊累计独立发表论文3篇,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得到了相关专家学者的肯定。她长期担任白城市皮肤性病学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城市乳腺、甲状腺分会委员。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10多年来,她丝毫没有懈怠,也从不敢懈怠,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她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辛勤耕耘,挥洒汗水,智慧教学,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