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三农天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通榆县:促振兴 谋发展 绘就美丽宜居新农村
图片新闻
不断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垃圾分类科普小知识
通榆县总工会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包保帮扶工作
洮北区林海镇培育新型农民
踏上富民强镇新征程
水稻成熟期田间管理
昔日盐碱地 今日聚宝盆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洮北区林海镇培育新型农民
踏上富民强镇新征程


 

本报讯(王响)洮北区林海镇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农民增收致富为目的,以农业为基础,以项目为带动,提出“项目立镇、产业强镇、商贸活镇、兴农富镇”的发展定位,农村社会经济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展现出农、工、商多元并进的景象,随之涌现出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的新型农民,引领群众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两栖型”农民——种地兼劳务,农副齐增收。在林海镇有这样一群农民,他们一改往日只靠土地吃饭的习惯,充分利用时间,在农忙时种田,在农闲时外出打工,用辛勤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这样的“两栖型”农民既守得住田地,又走得出去实现创收。

“商贸型”农民——兴商当老板,创收不离乡。林海镇盛产水稻、花生、瓜菜等农产品,并且是东北地区较大的笤帚糜子集散地,一些农户借助这些资源优势和便利的交通地缘优势,开办了加工、收购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并逐渐建立上档次、有规模、见效益的特色农产品加工园区,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链,户均年收入10万元左右。

“经纪型”农民——营销在田间,化解销售难。随着农业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林海镇的蔬菜、畜禽等种植养殖业及农副产品不断丰富,一部分农民经纪人随之涌现。他们利用自己的智慧和掌握的信息、资本以及较强的活动能力、独有的供销渠道等,在农户和市场之间架起了一座“货畅其流”的桥梁,在为广大农民销售产品带来便捷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收入。

“科技型”农民——知识为武器,科技创收入。在林海镇,农民深知要想富得快,首先富脑袋,只有掌握了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才能促进农业发展。因此,该镇农民注重农业技术学习和种植养殖科技的掌握,积极与镇科技推广站专家联系沟通,通过试验示范不断尝试新品种、新技术、新的栽培模式。该镇近年引种的白院花9号和应用花生大陇双行膜下滴灌、膜上播种技术,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每公顷收益可增加40%以上。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