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市区内又有两条道路即将竣工通车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市政协党组召开巡视“回头看”
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科学养生,撑起健康中国
市地税局全面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长春与白城合作发展座谈会在长春举行
长春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走进白城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7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养生,撑起健康中国

●李红梅
 

几年前出了个绿豆大师,今年又来了一个“神医”刘洪斌,他们都没有中医医师资格,却敢于宣扬“神奇疗效”。奇怪的是,迷信他们的人不是一个两个。在近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有关负责人提到要在落实《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解决好这一问题。

人们渴求健康,但健康素养又不高,不少人还缺乏常识;养生信息泛滥,良莠不齐,而有关部门对信息发布尚缺乏监管路径,没有可行的把关、引导办法。这种局面,对于保健品领域的商家来说,无疑是一片巨大的蓝海。在利益驱动下,保健品的生产、销售、广告等很容易形成利益链,刻意包装出人们喜欢的具有“神奇疗效”的养生“网红”款、爆款。

国民营养计划的出台,有望终结这类养生迷信现象。比如针对六大人群各自突出的营养问题,实施六大行动;依托组织和机构来开展活动,培养专业执业的营养师、健康管理师,不能像以前那样只经过短期培训、交一点钱就能拿一个证;强调政府的引导作用,制定法规标准,面向公众普及相关知识、能力;推动“互联网+营养健康”服务,对公民进行更加精准化、个性化的指导。这些计划如果都能落实,我们的老爸老妈就会少受一些不良养生信息与方法的影响。

实际上,有些地方已经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当中,对重点人群、签约居民的养生保健情况给予了引导和健康管理。比如厦门健康管理师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签约居民的饮食、保健等进行专业指导;有些城市家庭医生团队中,有临床营养师加入;还有些地方给慢病重点人群开两种处方,除了正常的诊疗方子,还有专门的保健、健康教育处方。家庭医生是正规的执业全科医生、护士,以及执业健康管理师、营养师等,他们是最值得居民信任的“健康守门人”,有他们的“防守”,自然能让奇葩养生法无处存身。

健康是发展的基础,而生活方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健康的程度。人人都学会科学养生,才能撑起一个健康中国。

(据《人民日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