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欢庆七十年 奉献新时代
致全市老年朋友的一封信
关于生态农业的思考
白城生态农业建设与建议
解决白城市缺水问题的途径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生态农业的思考

●杜合先
 

观念决定方向,实干创造未来。

今天谈的不仅是全自动沼气池的具体作法和作用,更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即按“生态农业、循环经济、低碳生活”的理念,推行“种植+养殖+沼气”三位一体生态农业产业模式,发展生态农业。

我国水稻之父袁隆平对农业说过“良种、良田、良法”六字真言,并在“良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是在“良田、良法”上做了比较深入的探讨。

以能量守恒定律为理论依据,经多年深入细致研究,找到了“充分开发、利用自然投入,合理进行人为投入,尽管降低能量损失,是农业生产实现少投入、多产出的理想选择”。遵循“要保证人类生存和健康发展,不仅要保证足够的耕地总量,还必须保证耕地化学成分的合理构成和良好的物理性状”的道路。找到了“生态农业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和“沼气技术是生态农业发展之钥”的发展途径;找到了“生态农业归根到底是恢复土壤原生态,让农作物在原生态的土壤中生根、开花、结果,生长出让人放心食用的有机农产品”的发展模式。发展生态农业的根本是恢复土壤的原生态,最有效的办法是确保有机肥及时足量的供给,这是兴农之本兴农之源。继而找到了“种植+养殖+沼气”三位一体生态农业产业模式,用沼气技术破解农作物秸秆过剩,土质劣变和环境污染问题,解决农民多半年闲和收入水平低的问题,也改善了农民的生存环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生态平衡。

因此,我们对沼气技术进行了认真研究,打破了沼气推广中只建8立方米单体式沼气池的习惯做法,改变沼气池的结构设计,对沼气池在投料、搅拌、出料、渣液分离和沼肥储存等繁重的人为劳动,实现了基本自动化,设计出全自动沼气池。这一设计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0 2 0589557.0。

这一设计不仅大大减少了沼气池运行管理中的劳动投入,同时因为沼气池每天都有新料入池和持续不断的自动搅拌,大大提高了沼气池产气率和利用率。所以,尽管全自动沼气池造价要高于同规格普通沼气池,但综合效益要好于普通沼气池。这正是全自动沼气池的设计目的,即通过改变沼气池的结构设计,降低沼气池运行中的管理投入,提高产气率和利用率。因此我们对先进沼气池的界定,提出了我们的标准:能同时满足“两高”“两低”要求的沼气池,就是先进的沼气池(即产气率高、利用率高和造价相对低、管理投入低)。

以“生态农业、循环经济、低碳生活”为行动指南,以“种植+养殖+沼气”三位一体生态农业产业模式,改变农村能源利用方式,不再燃用农作物秸秆,以农作物秸秆和少量精料发展食草性家畜养殖,以养殖废弃物制取沼气,以沼气解决农民餐饮,洗浴和冬季采暖全部生活能源。解决了有机肥来源,实现以优质沼渣颗粒肥和沼液肥改良土壤,恢复土壤原生态,发展生态农业。

2013年以洮北区保民农场为背景,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为理念,做了一次推演,测算结果取得了投资(6000万元)利税率324%的惊人成果。同时,全农场1174户粮食收购加价款、养殖和温室收入加起来,可在原收入基础上增收近亿元。

由此,总结出农业经济增长方式的“五变”:变偏重种植业,为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变偏重粮食生产,为粮棉油肉蛋奶茶果蔬全面发展;变产量型农业,为产量、质量、效益复合型农业;变农民千家万户面对市场,为大型涉农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体面对市场;变以普通农畜产品供应市场,为以优质品牌农畜产品供应市场。

通过推演,找到了一种模式,“种植+养殖+沼气”三位一体生态农业产业模式;一个方向,组织农民规模经营;一条道路,生态农业发展之路;既是恢复土壤原生态,建设生态农业的好思路,也是改造农村面貌,精准扶贫的一剂良方。这里有科学理论的作用、先进技术的作用、组织农民规模经营的作用,也有改变种植观念,发展生态农业的作用。把这些作用整合起来,将是乡村振兴战略理想选择之一。

经过对农业生产中各种资源投入和产出量的计算与分析,说明“种植+养殖+沼气”三位一体生态农业产业模式是可行的。这样做既科学利用了农作物秸秆,防止了污染环境现象发生,又兴办了秸秆养殖业和沼气两大产业,同时解决了有机肥来源,确保耕地资源永续利用,让农村稳步走上永久的生态农业发展之路。

以百户村屯为例,设计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农业经济示范园”。该设计以一个百户村屯为背景,目的通过这个方案的实施,科学利用农作物秸秆和农业生产废物,让村屯以农作物秸秆和少量精料发展食草性家畜养殖,以养殖废弃物制取沼气。设计建造1382立方米全自动沼气池,产气率取0.25,全年产沼气126,000立方米,满足百个农户餐饮、洗浴、采暖和示范园温室补充供热所需的沼气还有余。沼气池全年都运行,是在温暖的温室里使用,每天都有新料入池,还实现经常性的搅拌,所以产气率取0.25是可靠的。这样,让农民住上供热房,用上燃气灶和自来水,过上城市般的生活。

这个示范园既是村屯供热、供气、供水的基础设施,生态农业的核心设施,也是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有了它,村屯再无农业生产废弃物乱丢乱放、脏水乱倒现象;彻底改变农村面源污染难于治理的现象。让村容整洁、风光秀丽、空气清新。还可确保村屯每年都有约1500吨优质沼渣颗粒肥和数千吨沼液水肥,再不用花大量资金购买化肥和农药,确保耕地原生态的恢复,发展生态农业。所产农产品都是口感好、无污染、营养价值高的绿色农畜产品,提高农畜产品的附加值,每年都有好收成。

这样的村屯基础设施发展多了,不仅可以创造巨大的社会财富,减少面源污染量。同时兴起的秸秆养殖业,可以安排大量的社会就业,为社会创造巨大财富。沼气产业的兴起,将使可再生、清洁、无污染的新型能源产业迎来发展的新高潮。

示范园约需投资3000万元左右,运行起来顶多两年就可收回全部投资,如果规模再大些,效益会更好。同时还可以提供约60人收入较高的就业机会。

示范园收入高有以下几条依据:

1.资源利用指数高。所有资源(农作物的根茎叶花果实)都经过两次以上无害化处理,做到了挤干榨净、物尽其用,最后作为有机肥还田肥地。

2.产品附加值高。本项目农畜产品都是口感好、无污染,营养价值高的有机精品,附加值自然高。

3.成本低。秸秆和农业生产废弃物是以优质沼渣颗粒肥兑换的,不是用现金购买。农民用农作物秸秆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兑换等量干约重的优质沼渣颗粒肥,来春种地时随种下地,很划算。

4.1000平方米餐厅既是服务员工的生活设施,也可对外营业创收。

5.示范园和百户农民是生态农业的整体,也是绿色农业观光园。根据本村屯的土质和水文气候特点,选择3-5种适合本地种植的品种逐年轮作,培育本生态园区的主打品种,面向市场。

我们不仅有好的测算结果,而且有央视报道的好例子。

央视7频道2010年6月23日21:30《粮安天下》栏目报道,常熟市古里镇退休职工高健洁自办有机肥加工厂,用堆沤法制取有机肥,种6000亩有机稻,2009年,销售有机米获利3500万元。

农业部发现、总结、树立了这个典型,评为全国劳模。可惜,却没有提到他用有机肥种有机稻,卖有机米,发展生态农业的亮点。试想如果他不是搞生态农业,产品不是口感好、无污染、营养价值高,怎么能获得这样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因此,对农业应给予高度关注,给予应有的资金和科技投入,发展生态农业之路。 (作者单位:白城市老科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